阿特新闻

邱岸雄:2008,开往巴塞尔的火车

时间:2023年05月24日 作者:邱岸雄 来源:艺术新闻中文版
这个火车体量更大,但是放在室外反而没有在室内那种奇异的空间感和体量感。两个车厢里没有原来的座位了,空旷的车厢里只有影像在车窗上闪烁,还是纪录片和动画,与上一个作品的历史记忆不一样的是,这是当下迅速被我们遗忘的媒体信息,有一个动画的画面是一块硬币在转动,一面是壹元,一面是1美分,转动的硬币逐渐叠化为转动的地球,这世界不就是金钱驱动的么?
 
当时在上海的艺博会上遇到了皮力,他跟我说:作品看了,挺感动的!我想可能让他感动的是被火车唤起的多年前那些泥石流一般的回忆吧。而停靠在这里的火车不再如同开往巴塞尔的火车像是要去征服世界,它更像是一个时代结束的物证。
 
 
邱岸雄,《遗忘之城》,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现场”公共艺术项目,2016年
 
 
好像是俾斯麦说的:“国家是行驶在时间河流上的航船”,我觉得艺术也是,它还有一个任务:把时间河流里行将消逝的精神痕迹打捞上来铭刻在永恒的岸边。
 
撰文/邱岸雄
 
 
摄影:Yichao Lee
 
邱岸雄,1972年出生于四川,1994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2003年毕业于德国卡塞尔艺术学院,现任教于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作品涉及动画,绘画,装置,录像等不同媒介,以中国传统人文精神结合新媒体形式表达对当代社会的批判以及对历史文化的思考,于2007年创立“未知博物馆”。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