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邱岸雄:2008,开往巴塞尔的火车

时间:2023年05月24日 作者:邱岸雄 来源:艺术新闻中文版
《为了忘却的记忆》在巴塞尔艺术展“艺术无限”单元布展现场,2008年
 
 
Waling找了一个建筑师重新设计投影仪的支撑构件,又找了一个结构专家来指导安装,他告诉我要修一个坡道,为了安全起见,要限制上车的人数,毕竟车厢是被切割成好多块装在三个集装箱里被运输过来再进行焊接的。我看了看车厢中间加固的支撑钢管,没说什么,他不知道中国的绿皮火车满载的时候是什么情形,在这种文明高雅的地方永远不可能出现那么暴烈的状况。我最后检查了一遍所有的录像动画播放的情况,一切准备停当。
 
 
《为了忘却的记忆》巴塞尔工作团队合影,2008年
 
 
开幕前一晚,皮力、Waling、仇晓飞、胡晓媛还有我在德国卡塞尔的同学魏苑(也是我的藏家和创作支持者)找了一家餐厅,开了两瓶红酒,我本来不喝酒,也喝了一杯以示庆祝,感觉大家还都挺开心。皮力说以后再也不做火车这种项目了,挣着卖白菜的钱,操着卖白粉的心。我知道他说的是什么,买火车的过程的确有点……惊险。装配火车的团队都是铁路上下来的东北大哥,他们2007年在画廊布展时,运输过程中转弯砍树拆房,遇河修桥铺路,到了画廊进不去拆了一堵墙,更别提交易过程那个刺激了,皮力这么说一点也不夸张。他说其实他最想做的就是卖些好卖的作品,然后买张塞尚的小静物画挂在家里,这是他觉得特别舒心和踏实的事情。那语气像一位厌倦了血雨腥风打打杀杀的大哥想金盆洗手做点正经生意的口吻,那两年在博而励做展览的艺术家都开了挂一样,刘韡做的《徘徊者》用旧门窗搭了一个巨大的国会大厦一版的建筑,里面飞沙走石,我弄了一个火车,张培力做的《阵风》也是地动山摇,等等诸如此类。当时我不太理解皮力的这种心情,我们不正在创造历史吗?这可太小资情调了。而现在,我也觉得家里挂张塞尚的画挺好。
 
 
《为了忘却的记忆》在巴塞尔艺术展“艺术无限”单元展览现场,2008年
 
《为了忘却的记忆》在巴塞尔艺术展“艺术无限”单元展览现场,2008年
 
 
开展当天,火车因为限制人数,排起了长队,在作品前我被一个纤瘦文弱的女生抓住问了几个问题,后来才知道她是《纽约时报》的记者。
 
乌里·希克(Uli Sigg)作为中国当代艺术的重要收藏家在火车前面接受瑞士电视台的采访。而看着这一切我心里却升起一种莫名的空虚和不真实的感觉,眼前这一切的热闹几天后就消散如烟,人们哪里来的哪里去,这个大厅又恢复空旷如初。我正怅然若失的时候,皮力告诉我火车卖掉了,一个外国藏家买的。然后说开罗双年展邀请我参展,要不要去?实际上巴塞尔一结束我就要去悉尼双年展。但是埃及我没去过,那就参加吧,去看金字塔。
 
 
 
《纽约时报》关于巴塞尔艺术展的报道,2008年
 
 
我在展厅外遇到了任天晋(Magnus Renfrew),英国人,他之前在对比窗画廊做总监,他说这是你的重大时刻,不是吗?我点头。他真诚的祝贺我,然后告诉我他现在作为艺术总监在筹备香港艺博会,也就是后来的香港巴塞尔,希望以后能合作,我自然是欣然同意。
 
现在回看那时的我,说没有飘飘然的感觉恐怕有点矫情,我感觉我的火车在展览里睥睨群雄,后来我才真正明白在这个场子里,可不是艺术家说了算,而是那些彬彬有礼、衣着得体、安静排队看作品的上了些年岁的人们。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