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邱岸雄:2008,开往巴塞尔的火车

时间:2023年05月24日 作者:邱岸雄 来源:艺术新闻中文版
 
艺博会里排队参观的观众
 
 
我看着地上卡尔·安德烈(Carl Andre)的一排砖头,村上隆那俗气的铮铮发亮的雕塑,苏伯德·古普塔(Subodh Gupta )锅碗瓢盆做的头像,颇不以为然,殊不知这些才是国际艺术圈的硬通货,倒不是说作品本身好坏,而是谁说了算的问题。
 
离开巴塞尔直奔悉尼,到了悉尼已经是晚上,工作人员帮我安排好酒店后带我去晚宴,一进门就遇到双年展的策展人卡罗琳·克里斯托夫(Carolyn Christov-Bakargiev),她拉着我去见艺术家威廉·肯特里奇(William Kentridge),说特意把我们俩的作品安排在一起。我表达了对肯特里奇的敬意,我的确是受他作品的启发开始做水墨动画,寒暄中,她问起巴塞尔的情况,我感觉得到她语气中有种奇怪的情绪,但我当时并没有太在意。在同年九月的上海双年展上又出现了一个火车,那不是我的作品。之后还有,有天遇到徐震聊起这事,他伸出三根指头笑而不语。有一阵杰夫·昆斯(Jeff Koons)也宣布他要用一个蒸汽火车做一件作品,甚至出了模型图,但最后没有下文了,昆斯是个生意人,他肯定不是花不起这个钱,而很可能是因为没有谈成一笔好生意。
 
后来我去卢森堡参加小汉斯(汉斯·乌尔里希·奥布里斯特,Hans Ulrich Obrist)策划的“中国电厂”第三站的展览时,小汉斯在讨论会上问起火车这个作品,他说为什么现在中国艺术家都喜欢做大体量的作品?我才意识到当时整个中国当代艺术可能给人一种烈火烹油的感觉,而火车像是在这堆火上再加了一把柴。我告诉他我不是为了大才做这件作品,而是因为这个火车是1949年后中国人最深刻的记忆载体,这既是我个人的记忆也是集体的记忆,这件作品是召唤那些沉睡记忆的通道。
 
“乌托邦:邱岸雄”展览现场,方舟现代美术馆,哥本哈根,2009年
 
 
第二年,哥本哈根的方舟现代美术馆(Arken Museum of Modern Art)策划了一个为期三年的系列展“乌托邦”,一年做一个艺术家的个展,第一年是我,第二年是德国艺术家卡塔琳娜·格罗斯(Katharine Gross),第三年是丹麦艺术家奥拉维尔·埃利亚松(Olaf Eliasson),因为他们的馆长在巴塞尔看到火车时觉得这个作品太适合摆在他们那个像船一样的主展厅了,便联系到藏家安迪·科恩(Andy Cohen)借展了这件作品,开幕那天安迪也来了。
 
 
邱岸雄与收藏家Andy Cohen在作品里合影
 
 
晚上在去一个酒吧的冰冷黑暗的路上,我和安迪聊起作品的想法,说起其实这个作品的思想来源可以追溯到卡夫卡和陀思妥耶夫斯基,那是我上大学时的精神食粮,他拊掌狠狠地说:Yes!It's damn right!他是做电影的,这时感觉做艺术的意义就显露出来了,你的思想被人理解,你的精神和其他人一起翱翔。
 
2008年十月,我和未知博物馆的朋友们做了一个展览“我们是世界”,展览由林明珠支持,在灵石路一个园区的礼堂里进行。开幕当天林明珠带着两个巴士的VIP来看展览,她登上礼堂的台阶,看到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金融危机来了!”然后她带着一大堆外国人在工地一样的展场里转悠,雕塑工人还在展厅现场里继续干着活,刺鼻的树脂化学凝剂弥漫在空气中,习惯了白盒子里精致布展的他们可能看到这种粗犷简陋的场景会有些不适吧。MASS MoCA(马萨诸塞州当代艺术博物馆)的一位策展人说,这个展览很适合去他们那里进行,因为这个展览讨论的关于世界经济关系和劳动力的问题与他们美术馆由早期美国老工厂改建而成的展厅非常契合,而我隐隐感觉,金融危机发生后这一切都不可能了。
 
 
《我们是世界》展览现场,未知博物馆,上海,2008年
 
 
2008年以后中国艺术家在国际艺术圈骤然降温,前面有多热后面就有多冷,对中国当代艺术批评的声音越来越大,国际藏家们也纷纷开始出货,尤伦斯夫妇是其中之一,我之前发表的文章《尤伦斯,中国当代艺术,越南或印度》对此进行过讨论。做得体面的是曾出任瑞士驻中国大使的收藏家乌里·希克,他捐赠了上千件作品给香港M+,也出售了一部分作品给他们。之后皮力也到了M+,作为高级策展人参与处理这一系列重要的藏品研究与展览事宜。
 
中国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后继续保持着经济的增长趋势,虽然越来越慢,美国对中国的担忧也在增长,特朗普上台后进行的贸易战将原本的暗流涌动明朗化。如果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那么艺术就是政治的温度计。现在国际政治的主流话术是身份政治、环境政治,黑人、少数族裔、LGBTQ、女性成为艺术里的主角。加之中美关系的紧张趋势,中国当代艺术在欧美的能见度越发低落。
 
2016年,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邀请我参加他们的现场公共艺术项目,在黄浦江边现在的星美术馆旁有一辆蒸汽火车头和两节绿皮车厢,我用这个火车做了另一件作品《遗忘之城》。
 
 
邱岸雄,《遗忘之城》,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现场”公共艺术项目,2016年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