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艺无涯”周思聪卢沉艺术回顾展

时间:2023年05月23日 作者:子游 来源:子游派
 
 
 
 
引言
 
知道“艺无涯——周思聪、卢沉艺术回顾展”是因为要去深圳,参加好友“张智重书法展”活动,有机会在深圳待上两天,便联系上何香凝美术馆的周绵常,她是此“艺无涯”展览的执行人,22号才开幕,我确定25号上午会有空,想去看看这个展览。虽然之前在北京、南京,也看过周思聪和卢沉两位先生的艺术作品展览,似乎这个展览给予我的印象更有意味。我对于周思聪、卢沉两位先生并不陌生,而且很敬重他们。可以想象,在过去50年以来的中国画坛,他们是很重要的画家,因为他们在艺术思想上的引领,使得当代中国画坛显得多姿多彩,也由于周思聪、卢沉先生各自在艺术创作上的成就吸引着我,便一次又一次去与他们的原作相遇,感受他们那份真挚的艺术情感和人格力量。
 
 
 
 
 
4月25日上午,如约来到何香凝美术馆,见到大海报,周锦嫦陪我观看。回顾展一共8个展厅,是何香凝美术馆所有的展厅。此次全方位地推出,以不同的展区来分辨不同类别的作品,整个布展建筑空间跟画非常搭配,颇具味道。其中年表文献和作品陈列穿插进行,还有一处观影区,可以细细品味艺术家的心路历程。展览开幕其间,何香凝美术馆蔡馆长对此次展览有评价说:“周思聪的艺术创作既见证了20世纪中国画发展、变革过程中的重要节点,也是她个人生活及内心情感对于所处的社会环境不断变迁的持续反映。对于卢沉而言,艺术是一条永不止境的而且充满矛盾的路。他先后在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和中国画系执教30多年,尽心尽力,尽职尽责,特别是他敢于挣脱旧日窠臼的勇气深得年青们的钦佩。他曾在作品上《自画像》中题到,寿有限、艺无涯、朝朝暮,东涂西抹,洗笔弄墨,数10年未成正果,何处丹砂,白发依稀始涂鸦。”这段文字饱含着对卢沉艺术的深情,让人感慨。
 
当年,卢沉先生提出:“主张中国画的现代化,绝不是要求我们去步西方现代派的后尘,而是要求扎根于民族独特的创造。”等观点,卢沉先生自1987年秋访问法国之后,有了这番言论。对于周思聪先生而言,80年代的艺术创作,她从主题性创作转向艺术语言探索,找到了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那里的凉山族民给予她绘画上的灵感,这段经历是一个划时代的状态,其学术意义非常丰富,其在现代水墨探索里也具有启发性价值,在多个维度上实现破壁、重构和衍生,其开拓意识与探索路径在今日依然延续。
 
另有几位参加展览开幕式的同仁们,对周思聪、卢沉两位在中国画的贡献和当代人物表现领域里面开拓新意,深感作品背后真挚的人文情感和崇高的艺术魅力。1999年,何香凝美术馆曾经举办过一次“周思聪艺术回顾展”,当时的艺术展示还不如今天,而本次展览这样一种呈现,内容丰富,北京画院珍藏的周思聪、卢沉两位画家各个时期的代表作86件/套,包括周思聪、卢沉共同合作合作大型组画《矿工图》及相关资料,还有周思聪晚年的《彝女系列》和《荷花系列》中的代表性作品,还有卢沉代表作《机车大夫》和都市人物探索系列和书法作品,展现了两位艺术家在各种探索中国画现代化的历程,也为后世提供了多样的选择。比如我们看到一幅周思聪画《李可染画像》的作品,其稿证明了她对李可染先生的那份敬意,形神兼备,虽然只是用的白描式勾画,但李可染先生生活里的形态着实被呈现出来,通过画板、手杖、眼镜与头发,非常传神,堪称佳作。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