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答案自在我们之中:从“我们这一代——90后的艺术”展览谈起

时间:2023年05月11日 作者:CAFA ART INFO 来源:中央美院艺讯网
 
对年轻一代艺术定义的迫切隐含着的是在后全球化时代中寻求定位的迫切,试图从集体的共性痕迹之中建立一种可行的、借以立足的体系,期望追求一种无限趋近于成功的单一化的答案。但90一代各自发展脉络、切入角度与问题关注方向全然不同,这种时代所带来的繁杂很难被界定,而自内及外的、存在差异的、并不固化的群体性延展才是话语走向独立与平等的动力。时代所赋予的身份让中国的90后艺术无需总是从本土文化的在地中生发,更宏观的在地是它们所处于的世界土壤;也不需要始终面向永恒,永恒命题以外的转瞬即逝也同样等待被把握,以一种更加个人化的方式走向群体的崛起。
 
 
 
▲ “我们这一代——90后的艺术”展览现场
 
 
于林汉,《追踪》,500×200cm,布面综合材料,2022 
 
 
 
思想与个体在场的90一代在获得更大的自由后凭借着对自我的新知、对事件的敏感、对世界的知觉、对社会的针砭、对时代的思辩自然而然地产出着更加普世的议题,以多元的面貌散发着言说的力量。今天的90后艺术并非要强调什么、废黜什么抑或颂扬什么,始终“在场”的年轻艺术只需要在这份开阔中散发着真实的思考的力量。
 
 
同样,在今天的百舸争流中发于本体的、积跬步又岿巍然的前行也才应是走向当代的中国艺术真正的气魄。
 
 
 
一种宣言:

这是“崛起的一代”
 
 
孙大可|文
 
 
 
在谈及90后之时,褒贬不一的社会标签出现在我们身上。有的标签说到我们是叛逆的一代,我们敢于发声,敢于回应各类陈腐的声音。我们不再沉默;有的标签说我们是自我的一代。他们说这一代会为自己考虑的更多,“我”的意识无限增强;有的标签说我们是自信的一代,我们这一代见证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革。我们生长在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时间节点上,物质与精神材料的极大丰富使得这一代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国际视野,这一代的思想不再固步自封的认为我们是“最好”或者“最坏”,而是在物质精神材料满足前提下客观的看待各类问题。有的标签说我们是高素质的一代,这来自于整体教育水平的提高,我们在面对恶意中伤的言论或误解时,选择了用理性客观的视角看待,用合理的手段解决。
 
 
 
策展人孙大可在开幕式现场导览
 
 
策展人贾浅烦在开幕式现场导览
 
 
 
我认为,我们这一代是“崛起的一代”。崛起意味觉醒。我们不再被教条主义所拘束,从而更加尊重“我”本身的价值。我们在追寻自我表达的本能。90后的艺术也同样具有这样的深刻意味。这一代青年艺术家的创作将个体情感价值作为核心。与以往时代下所想突出的情感价值不同,我们抒发心中情绪的表达方式看似变得不再那么激烈。但这并不代表这一代创作欲望的减弱,相反,因为我们深知,艺术表达是需要负责任的,我们需要在观看反思后,选择用最贴切的方式进行艺术表达。这使得这一代的问题意识的认知水平增强。
 
 
多元化的观点使我们真正拥抱了包容性。包容性的缺失,或者假的“包容性”都会影响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包容性的获得貌似简单,其实不然。这是由社会整体的环境发展决定的。这样的包容性来自于内心的自信,我们相信自我的判断与选择。确定与不确定是相对的,因为拥有了强大的包容性,我们在努力抓取不确定中的流变性,进而转换为自洽的形式语言进行表达。直到今天,仍然有许多人在批判“人人都是艺术家”的观点,在我看来,“人人都是艺术家”可以说是当代艺术的核心理念之一,这不仅是打破艺术只属于高贵阶层的怒吼,更揭示了“包容性”作为当代艺术最核心的理念之一。90后艺术家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人人都是艺术家”背后的核心:包容性。我们摘下对艺术创作偏见的有色眼镜,并大方的接受各类艺术类型的存在,我们也欢迎不同的声音。我们这一代在努力使艺术话语平等化。多元性与包容性使我们崛起,并不断丰富中国当代艺术史。
 
 
 
胡为一,《侵蚀》系列,200×100cm,数码微喷,2022
 
 
 
我们这一代在对媒介的选取与把握上彰显了自信。这一代逐渐模糊了“媒介”的边界,从而进入到“混合媒介”的时代。相较于传统艺术媒介模式的单一性与固定性,这一代更强调媒介的多元性与不确定性。混合媒介时代的到来并不意味着艺术本体的消散,反而会更加激发艺术本体的活力。混合媒介的表现方式导致了作品差异性的增强,这打破了观众线性阅读作品的习惯,从而增强了作品观念的深度,通过这样的形式,艺术家将阅读作品的权力更多的赋予给了观者。观众阅读方式的转变增强了艺术本体的活力。换言之,阅读作品时差异性所造成的冲突使艺术作品本体的生命力愈加增强。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