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答案自在我们之中:从“我们这一代——90后的艺术”展览谈起

时间:2023年05月11日 作者:CAFA ART INFO 来源:中央美院艺讯网

 

2023年4月14日,“我们这一代——90后的艺术”在山西当代美术馆举办开幕式。展览经过半年的筹划,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著名批评家、策展人王春辰担任学术主持,三位90后博士在读生孙大可、谷品桥、贾浅烦担任策展人。展览共分四个板块,通过四个展厅向观众呈现了32位90后青年艺术家带来的作品,包括绘画、装置、影像、雕塑等多种形式。

 
“我们这一代——90后的艺术”展览现场
 
 
 
这是一场几乎全员“90后班底”的展览,因此,在展览本身的学术性讨论与事务性工作之外,这似乎更像一场洋溢着年轻气息的“同龄人联谊”。在经历了社会变革、经济发展、全球交融互联的大背景下,年轻的90一代有着更为多元和包容的视角,也带来了许多有趣的思考与创作。展览以“我们这一代”为名,朴实而直白,就像平铺开来的一份文稿,又像一份青年人艺术创作状态的切片。三位青年策展人也多次强调,这次展览并没有想给90后下任何定义,而是一种真实的呈现。与一些更为有经验的前辈所策划的展览相比,或许这次展览自有它的青涩之处,但由一代人自己讲述自己的故事,却使得它更为鲜活生动。或许正如几位青年策展人在开幕对谈时说到的那样:“当我们为了题目、板块、作品逻辑等问题冥思苦想时,却猛然发现,其实不需向外探求,答案自在我们之中。”
 
 
 
那么在三位青年策展人眼中,这场展览带来了什么样的思考与启迪,该如何看待正在茂盛生长的90一代呢?一起来听听“我们”的答案。
 
 
 
 “我们这一代——90后的艺术”开幕式座谈会现场
 
 
聚焦展览:

“我们”是怎样的一代?
 
 
贾浅烦|文
 
 
 
这是一个没有确定答案的问题。同样值得思考的还有另一个问题——正在生成中的90后青年艺术家,可以被当成一个代际来讨论吗?或许这次展览已经给出了部分青年人的态度,那就是自由生成与不定义。任何真诚的讨论都是有价值的,但用任何一个盖棺定论的词语去形容这批还在成长中的年轻人都还为时尚早。每一代人都需要面对时代为自己贴上的标签困境,而事实上,“垮掉的一代”又何曾真的失去希冀,长不大的“卡通一代”早已成为了社会的中坚力量,关于所谓“Z世代”、“Y世代”、“千禧一代”的讨论在21世纪的头二十年里也总是不绝于耳。的确,这些“总结陈词”反映着一定的共性问题,但每一代人却又都会本能地拒绝在通往未知的旅途中被写进历史的文献中。开幕对谈上几位策展人也谈到一个有趣的比喻:植物学家会对植物有着科学的研究,但一朵花在旷野上究竟要怎样自由地开出什么颜色的花朵,植物有植物自己的生长轨迹。因此,“展示而非定义,讨论而非结论,包容而非完美”是这场青年人自己表达自己的展览的核心思想。
 
 
 
 “我们这一代——90后的艺术”展览现场
 
 
 “我们这一代——90后的艺术“开幕式座谈会现场
 
 
 
“我们这一代——90后的艺术”共分为四个板块:内在声响、身临其镜、存在之间、曝光过载。这四个题目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青年人从内到外与自己和周遭世界对话的过程。虽然展览以“我们”为题,呼朋引伴式地将90后聚集在一起,成为一股力量,一个声音。但在英文标题的翻译中,年轻的策展人们稍显“倔强”地使用了My Generation而不是Our,这正是这一代人主体性的体现,而一个醒目的感叹号则进一步强调了这次展览对个体特色的强调。如果说中文标题是代表着平铺直叙与包容,这个英文仿佛题目的注解,又仿佛是青年人登场的个体宣言。正如“内在声响”板块的导言中说到的那样“年轻的艺术家们从内心出发,从那些最敏感最敏锐的神经出发,发出自己的声音。” 以“我”为圆心,90一代不断探索着我和我,我和你,我和他们之间的关联。
 
 
由自我发散开去,青年人们“身临其镜”,用身体为媒介探讨自身与周遭万物的关系,这是一种最直白和生猛的力量,但依然有迷惘与不确定,如同镜像中亦真亦幻的自己;而在“存在之间”的板块中,展示的则是对于关系一词的思考:青年艺术家们关注着社会、宇宙、自然、科学、人类、家庭、还有青春期的敏感与不安……到了展览的最后一部分“曝光过载”中,我们看到的是青年人对热点的关注,他们做社会学田野调查式的艺术、做返璞归真的艺术、做公众参与的艺术、做与chatgpt结合的艺术……整个展览看下来,会感受到一种多与少的对撞,正如9和0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分别代表着至多与元初,90一代受惠于经济发展与文化交融每天处理着海量的信息更迭,这一代人所背负和面临的“多”,在青年艺术家对创作题材和媒介的选择上可见一斑;但同时,年轻也意味着不足,因此许多更年轻的95后艺术家,所呈现的或许还是阶段性创作的未完成态,也并非尽善尽美的成熟作品,但就像这个展览“包容不完美”的宣言那样,生动的成长进行时也是展览想要呈现的状态之一。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