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冯斌:骨感的现实,更需要幻彩的理想

时间:2023年02月17日 作者: 来源:ArtAlpha艺术阿尔法
 
冯斌,黑白探戈之三,丙烯、亚麻布,140X180 cm,2012
 
 
“水性材料和粉质材料之间如何更好地相互切换成为这一时段我想要解决的一个方面。同时,一直困扰我的还有具象写实与写意的矛盾。虽然我想利用的是借题发挥的水墨概念,但又想追求不同性质颜料的表现之间可以产生互融的效果。”
 
黑白系列的探索使冯斌在透明的水性颜色与厚重的粉质颜料之间的相互切换变得更有心得,在这基础上,他开始把丙烯颜料的各种颜色当成墨一样的“挥舞”起来画写意。
 
 
 
冯斌,舞影,丙烯、亚麻布,180x420 cm,2017
 
 
“这样的效果不但比黑白的更有(色彩)复杂起来的冲突性和非真实的戏剧化的荒诞感,而且形的表现可以更“写意”些,同时还可以把用笔与色彩的厚薄渗化以及对光影的适度提示等都融为一体。”冯斌说到。
 
 
02
 
  “相遇”从知音开始   
 
 
冯斌经常会说做个展压力太大了,要张罗太多的事情,所以即便有展览机会的时候,他也尽量回避。
 
“展览不是简单把作品从一个地方挪到另一个地方,我想每次展览都要有不一样的主题,有变化,包括展陈方式。”
 
在2021年在798的个展“聚离”后,冯斌一直在寻找下一个促使他想要再一次展览的灵感。
 
 
2021年冯斌个展“聚离”现场
 
 
“一个朋友,不是艺术行业的,在看过我的作品以后,回去写了一段文字,发表在网上。我读了后又惊讶又感动,他写的太好了。”
 
冯斌提到福建省美术馆展览的标题“相遇”的缘起,是一位艺术圈外朋友的艺评《当冯斌遇到马丁·布伯: 谈谈冯斌绘画的思想维度》。
 
在文章中,笔者讲述了马丁·布伯的哲学图景“真实的人生皆是相遇”,而冯斌完整地呈现了马丁·布伯所描述的 “我与你”和“我与它”的关系——既有“你”的世界,也有“它”的世界,在“你”的世界里有“它”的身影,在“它”的世界里也有“你”的存在。
 
人要摆脱内心和生存的困境,唯有超越自我,走出“我与它”的关系,迈向无限的“我与你的关系世界,与你”相遇……
 
 
当冯斌遇到马丁·布伯:谈谈冯斌绘画的思想维度
作者:弥亭
 
 
 
 
“这篇文章不是一个艺术专业的评论人写的,但是对我的触动极大,文中从哲学性展开的‘相遇’讨论,也激发了我新的创作和展览的愿景。”冯斌认为圈外友人的真诚解读正是促使这次新展览的原因。
 
后来冯斌又在与好友的交流后,陆续创作了一系列新的作品,并取名为“相遇”。
 
 
 
 
冯斌,相遇,2022,丙烯、绵绸,200X300cm
 
 
“记得当时好友聊到莱昂纳德·科恩的dance me to the end of love,我开始在工作室反复播放这首曲子,这段时间萦绕在胸的‘相遇’终于找到了演绎之途……又画草稿又动手绷了两个一米六的画布框子……”
 
冯斌通过两张镜像的相拥舞者来表达相遇,他想达到一种轻松生动的书写效果,犹如国画中的意趣,在未胶过的生布上画以求有水墨渲浸的效果。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