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冯斌:骨感的现实,更需要幻彩的理想

时间:2023年02月17日 作者: 来源:ArtAlpha艺术阿尔法

 

2月10日,艺术家冯斌在福建省美术馆的“相遇——冯斌作品展览”盛大开幕,这是继2021年2月艺术家在北京798“聚离”之后的又一个展。

展览策展人高岭,艺术主持邱志军,由四川美术学院、福建省美术馆共同主办。展览汇集了冯斌从2006年开始创作跳舞系列以来的作品、手稿60余件。
 
展题借哲学家马丁·布伯“真实的人生皆是相遇”之意,延展到冯斌所画的语境里,把彼此相拥起舞的相遇,演绎为亦真似幻的镜像,观照了人生的真实。一如策展人高岭撰文所示:“虚实真幻舞中来”。
 
 
 
 
 
“相遇——冯斌作品展览”现场
 
 
国画专业出身的冯斌,自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探求中国画的当下表达。
 
他通过藏区,以及奔跑、舞蹈等题材,采用丙烯、中国画矿物等颜料与生纸、绵绸或亚麻布结合,发展出了一套特有的意境表达。
 
他用中国画的艺术手法与西画结合,诗意般的表达出现代社会中的都市生活瞬间,也为中国画的发展提供了独特的当代转换样本。
 
在冯斌最新个展之际,请随我们一起走进他的创作生涯。
 
 
01
 
  他是豪放的川籍艺术家 
 
 对中国画的创新始于90年代  
 
 
 
 
 
艺术家冯斌
 
 
艺术家冯斌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有着四川人身上特有的豪放与洒脱。
 
他来自艺术之家,从小习画,70年代末考上首届四川美术学院附中,1985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绘画系中国画专业,之后任教于四川美术学院,为中国画系主任,也做过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担任过成都双年展的策展人。
 
若问这些头衔中,他最终的理想,那一定是艺术家。
 
作为国画专业出身的他,一直寻求将水墨精神通过架上绘画表达,以达到一种当代中国人的写意方式。
 
“1997年到2000年我曾经画过“奔跑”系列。”冯斌的奔跑系列是他用丙烯在绵绸和宣纸上的一系列关于动效的探索。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