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2023年中国艺术市场趋势预测

时间:2023年01月31日 作者: 来源:艺术市场通讯

 

隔离政策取消后的第一个月,中国艺术市场正在悄然复苏。延至近期的2022年内地秋拍正在陆续举槌中,位于香港的国际拍行亚太办公室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新空间,而藏家和画廊主们开年的首个大型国际博览会行程已结束,正在陆续归来。

 
“突然的自由”为中国艺术市场再次带来种种未知。有幸的是,这一次的转变似乎是积极因素居多:一、二级市场正在告别困境,打开局面,艺术新星名单延展,以家庭需求为侧重点的品味经济走热,全球高通胀下,国际高净值人群的资产多样化需求上升,为中国画廊的展业打开契机——一些新的价值洼地和市场风口正在形成。我们试图从这些蛛丝马迹中梳理线索,以求更好地把握未来。以下是我们对2023年中国艺术市场的六则预测:
 
 
2023年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额同比上升,但不会超过疫情前的体量
 
去年多地多轮的管控封锁,以及防疫政策调整之初新冠感染率的激增,打乱了展览和交易的日程。尽管2022年中国艺术市场的整体数据尚未出炉,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其结果不会太乐观,甚至可能滑至近十年的低谷。
 
在突发因素的冲击下,部分拍卖行将原定于2022年底的秋拍延至2023年初举办,包括1月初已落槌的开拍国际秋季拍卖会(成交额人民币2.3亿元)和中贸圣佳秋季拍卖会(成交额人民币5.2亿元),北京保利、永乐国际和荣宝拍卖的秋拍也计划在近期举槌。积压已久的购买力将在新的一年得到释放,市场预期似乎也在逐步恢复中。
 
 
开拍国际2022秋季拍卖会现场,2023年1月,图片来源:开拍国际
 
 
中贸圣佳2022秋季拍卖会现场,2023年1月,图片来源:中贸圣佳
 
 
我们认为2023年超高价区间的交易将回暖。在2022年的种种不确定性下,艺术品价格信心指数大跌,亿元拍品的年度成交量从此前的30余件跌至10余件。市场对生货、尖货的交易格外谨慎,许多藏家决定等待更佳的转售时机,私洽板块也吸收了一部分高估值作品,以防范在公开拍卖中流拍的潜在风险。由于出行限制,藏家难以亲临预展或拍卖现场目睹真迹,导致了竞拍积极性不足,包括常玉《梅花盆景》(估价8500万至1亿港币)和莫奈《垂柳》(估价9500万至1.35亿港币)在内的一些重点作品遗憾撤拍或流拍。
 
随着交易日程和旅行的恢复,我们相信2023年中国艺术市场超高价拍品的释出量和成交率都将较去年有所回升,从而拉动整体成交额上升。
 
但我们推测2023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规模不会立即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从历史数据来看,经济走势是影响艺术市场行情的决定性因素之一,而艺术市场指数通常滞后于经济指数、证券指数。疫情的三年是经济发展格外艰难的三年,因此艺术品购买力的回血和交易额的恢复极可能是缓慢的过程。
 
 
西方拍卖行加大中国市场投资力度,业务或将迎来重大调整
 
佳士得、苏富比、富艺斯三大拍行的亚洲总部和办公空间将在2023年至2024年迎来一次“搬迁潮”,这是上述西方拍行自进驻中国大陆和香港以来的首度大规模、集中性空间升级。
 
去年11月进博会期间,苏富比宣布将在上海的苏州河畔落地其中国内地总部,承担更多的创新发展职能,同时扩大包括拍卖及其它交易形式在内的业务,为本土藏家提供更丰富的线下体验和文化服务;12月又宣布将地处香港金钟太古广场一期的展览空间及办公室总部一分为二,前者移师中环核心地段的遮打大厦;后者则搬往位于金钟湾仔交界的太古广场六座。两者预计于2024年启用。新展览空间占地2.4万平方英尺(约2,200平方米),较现有空间增加60%,除了应用于各项展览外,拍卖亦会在此举。
 
 
苏富比中国内地总部效果图,图片来源:苏富比
 
 
佳士得继去年3月将其上海艺术空间迁入外滩一号新址后,还将迎来亚太区总部的乔迁。香港中环美利道的The Henderson大厦将于今年落成,而佳士得亚太区新总部计划明年进驻这座新地标商厦,坐拥约5万平方英尺(约4,600平方米)的四层艺术空间,配套首个全年运营的常设拍场及艺廊。
 
 
佳士得亚太区新总部效果图,图片来源:佳士得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