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马轲:如何在绘画的时空中,游与变 ?

时间:2023年01月06日 作者: 来源:artnet新闻
这般感官感受,源于画面散发的悲愤感、凄淡感,以及胶着其间的浪漫情绪。而在这点上,除了形象与情节,画面的抽象因素起了重要作用,这与马轲的作画方式密不可分。泼辣豪迈的手法,使绘画的平面充满了速度与力量。他以此在画面中创造出某种焦虑、恐惧、不安的动态。而这种形式感不仅与他作画的手势动力相关,也与他的心理感受相关。其具有强烈的调式节奏,对它的驾驭,需要足够的心气与天赋。
 
不得不提的是,马轲的画面虽然形式洗练,但绝非平薄直白的图像,每一处的笔势运动和色层叠压都展示出过人的绘画修养。因此,观者需要面对原作,才能接收到画面传递出的多元信息。这与扁平的制图式的绘画相比,具有感知维度上的差别。而这种品格,一直在马轲的绘画中存续与发展。
 
 
马轲,《老鹰之二》,2021,布⾯油画,200×200cm。图⽚:© 马轲,致谢艺术家与偏锋画廊
 
 
这次展出的作品与他的旧作相较,画面的暴戾气息消失了,涂抹勾勒间,流露出更多从容与巧妙。明确的几何形状,常常出现在构图和形象中,这使画面显得更加智性。在题材上,神话、动物以及抽象化的人形,取代了具体的角色与情境,内容的寓意性置换了讽刺性。在我看来,“西游记”是马轲最出色的系列之一,它打破了文学原著给人塑造的刻板印象,为观者带来了异质化的感受。而这种成功,无疑源自难度。
 
 
马轲,《金色蜘蛛》,2021,布⾯油画,200×200cm。图⽚:© 马轲,致谢艺术家与偏锋画廊
 
 
《西游记》这个中国古典文学叙述的神话,说它家喻户晓绝不为过,它根植于中国人的记忆之中。大众的经典崇拜,限制了戏文、影视与绘画的创造性演绎。当然,历史不乏奇才,上世纪40年代,张光宇创作了通俗绘本《西游漫记》,以神话讽喻社会现实。此作在造型语言上颇有建树,几乎让后来者望尘莫及。
 
对当代画家来说,西游题材过于民俗,即便有人涉猎,也常是为了实行某种反精英的观念策略。而现在,马轲征用了“西游记”作为绘画实践的新主题,必然超出了观众对其趣味的有限认知。这场展览中,他成功地证明了见地与能力,西游系列呈现出迥异的想象力。其中的内容似曾相识又如此陌生,既展现了神话的角色与情节,也延续了现代主义的传统。点线面与光影所构成的几何形式,消弭了角色和场景的民俗趣味,营造了平面与立体互相交汇的结构空间,一种属于绘画的超现实氛围跃然其上。
 
 
马轲,《孙悟空》,2022,布⾯油画,299×253cm。图⽚:© 马轲,致谢艺术家与偏锋画廊
 
 
心猿的形象,令人惊异。犀利的眼神透射着决绝意志,形体被黑色剪裁而出,线条爽利,一身幽红具有现代气息。而他手持的兵器化作一束极光,分割了矩形,成为闪耀的元素而使整个画面颇为显赫。转到另一个场景,巨石之下的心猿仍然目光灼灼,似乎数百年的压制无法改变其不屈的性情。几何切面,增加了岩石的重量感,灰色与纯色的配置,暗示出某种暂时被控的激烈矛盾。
 
“心猿”是否是马轲的自喻?“西游”对他而言又意味着什么?这是展览留给观众猜度的谜题。尽管作品总是语焉不详,但也不难找到线索。一些画面里,心猿成为了“行者”,成为了西行组合中的一员。每个人形,相对画中的浩阔空间,都变得渺小而不再具体,他们像符号,也像棋子,而观众仍能以鲜明的特征来识别出不同角色。
 
 
马轲,《西游记之魔窟》,2022,布⾯油画,200×150cm。图⽚:© 马轲,致谢艺术家与偏锋画廊
 
 
 
颇有趣味的是,画家运用了多样的手法来塑造每个形象,切面的、勾线的、平涂的,西方艺术史中的形式成为了他自由取用的资源,而这恰好呼应了“西游记”的主题。西游,作为一场取得成功(真经)的历险之旅,不仅符合英雄主义的浪漫叙事,也包含了文化挪用的意图。关于后者,马轲表示,他试图以一种超然心态来汲取现存艺术形式中的营养,从而建立和发展个人的绘画语言。在今天,践行这种观念,根本上需要画家具有足够的坦荡与自信。
 
 
马轲,《西游记-夜渡》,2022,布⾯油画,254×200cm。图⽚:© 马轲,致谢艺术家与偏锋画廊
 
 
无法忽略的是,“西游记”系列带来了非同一般的时空感受。在多数画面中,西行者的形象只有几何化的结构,而没有具体面目,他们的背景,也没有出现能够反映特定时代的景观。因此,这组人形仿佛既不存在于具体的地理之上,也不存在于特定的时间之中。画面的气息,更无法将其联系到小说中的现实。他们仿佛成为了一组永恒符号,漂游于现在、过去与未来。
 
展览将“变形记”与“西游记”的两类作品共同呈现,不得不说是一种巧思。一些观众,或许会将展厅当做思想游逸的妙境,将“变形记”中的特异形象,视为西行路途中的妖魔鬼怪。当然,严肃的观察者也会选择用智性去判断这些画作所呈现的意义。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