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蔡国强:黄浦江畔 繁花又开

时间:2021年07月14日 作者: 来源:
 
这件作品看似轻松,实际含义深邃。其源自艺术家2019年11月背倚大金字塔和塔顶天主教堂所作爆破计划《未知的相遇:墨西哥宇宙项目》。当时,乔鲁拉市长路易斯·莱拉(Dr.Luis Lila)曾表示:“500年前西班牙人抵达这里,展开大屠杀,乔鲁拉经历过血腥的年代。墨西哥就是诞生于不同文化猛烈冲撞,最终走向民族融合。”
 
立于2021年的年中,目睹此作,真是感慨万千。疫情何时散去?宇宙究竟有多大?人类的生命最终将走往何处?作为最具敏感性和想象力的群体,艺术家的创作在此过程中极为重要。
 
“这是一个世界美术馆都少见的空间,高30余米,长、宽17米,还有地坑,也是艺术家很难碰到的空间,我感到是一个机会或挑战。”
 
但蔡国强的处理举重若轻。不仅大量使用蓝色、白色和紫色的灯光来呈现一个少年的宇宙光华,还特意把一些工具放在里面,“这样的话,人们走进来就会看到一个少年的实验场。我们可以不必要每个展厅都是结果,或精英化展示,美术馆也会带来年轻、探索性的实验性场面,我希望这个厅未来是艺术家的冒险场地。”
 
此件新作虽源起《未知的相遇:墨西哥宇宙项目》,但艺术家再次赋予其全新气质。若从地下一层仰望,它宏大阔伟,无时无刻不在旋转的飞船、宇航员和大鸟构造了一道奇异的时光隧道,观者如同立于宇宙洪荒,四周上下皆流光溢彩。而若从二三楼平视,则又会收获更灵动与浪漫的烟火气息,那些早期形象与未来想象神奇地合二为一,与观者从容互动,宛若家人般真实又动容。
 
 
 
 
 
 
《与未知的相遇》现场摄
 
 
这次,虽然使用的并非艺术家最具代表性的烟火,但丝毫无损作品的感染力,反而更添梦幻感。“烟花的能量效果是灯光不能代替的,但灯光有它自己的魅力,如白光看起来像艺术家的素描世界,紫色看起来神秘和宇宙感,某种意义上又跟烟花的瞬间性不一样。很早的时候,人们就想象着,只要找到一只大鸟就可以来到太空。人类在漫长历史中不断有离开地球的想法,这些都是很好的人类少年宇宙船,这些精神不会因为我们已经到了火星就不需要讨论,人类对宇宙的情感和对生命故乡的情怀永远没变。”
 
这就是一个男生的小世界,具体又悠远。
 
 
 
《昼夜托雷多》2017 火药、画布  260 x 600 cm  蔡文悠摄,蔡工作室提供
 
 
《黑光 No. 1》 2020 火药、画布 360 x 600 cm Christopher Burke摄,蔡工作室提供
 
 
 
 
《乌菲齐研究:花神第三号》 2018  火药、画布  183 × 152.5cm  赵小意摄,蔡工作室提供
 
 
 《结构》 2019 火药、画布 240 x 300 cm 蔡文悠摄,蔡工作室提供
 
 
 
《测试 2017.11-1(黑色火药)》 2017  火药、画布,共 20 件 每件25.5 × 25.5cm 赵小意摄,蔡工作室提供
 
 
等一场终会沉入黑暗的落日,看一眼终会飞走不见的鸟,闻一次终会凋谢枯萎的花…而我们最后也将会悄无声息地和这些晚霞、飞鸟、落花一样,灰飞烟灭,成为这大自然间的一部分…人终究会归于自然。尤是2020年起,世界范围内开启宇宙航天探索,这场人类范围的第二次“太空竞赛”中,中国一马当先,中华文明的智慧再次刷新人类认知。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