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董梦阳: 立足本土,以新视角丰富艺博会样态

时间:2021年04月29日 作者:武文龙 来源:艺术北京

〖 疫情让人们驻足理性思考 〗
艺术市场:疫情给艺术生态带来诸多影响,从后续市场行情上来说,你觉得会是在压抑后有所释放,还是雪上加霜?
董梦阳:中国的艺术市场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我倒不觉得这次疫情就一定会成为市场多大的转折点,它不至于那么戏剧性。我们看市场的大规律,它必然有高低起伏,但长远看,人们精神上的消费诉求在增加,中国的艺术市场一定是增长的。当然,它也不会是一种“井喷”式的增长,毕竟国内艺术市场经历这么多年的发展,不管是从业者,还是大众消费者,对市场的认识也更加趋于理性了。
我觉得疫情给国内艺术市场带来最正向的影响是让大家得以停下脚步有时间去反思,变的更务实了。以前很多人认识不到大众的美育、审美是软件层面的建设,它需要长时间的培养,甚至需要一代代人的努力来改变。现在,大家变的没那么着急、焦虑了。对于行业中的不同角色来说:艺术家专心创作、艺术机构按市场规律经营……大家各司其职做好本职工作,中国的艺术市场生态一定会有好的未来。

▲ 张宁|目极-1|纸本综合材料|150x100cm|2019

〖 当代艺术定价过高阻碍市场发展 〗
艺术市场:你认为当前阻碍当代艺术市场向前发展的不利因素有哪些?
董梦阳:我一直认为,过去多年阻碍中国艺术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是艺术品定价过高,市场利用信息的不对称或者大众认知偏差,把艺术品的价格炒的过高了,这很不正常。当我们的市场不再仅仅为一小部分人服务、只想着把艺术品卖出天价、总沉浸在之前疯狂市场行情里的时候,我们会向前走的更加从容。
如果说艺术品的投资价值是其重要属性之一,那么必定只有好的艺术品才具备这一属性。这需要我们长期用专业的判断和运作去挖掘出好的艺术品,用发现的眼光去推动艺术,而不是短期的炒作。以前,我们的艺术市场过于强调艺术品的投资价值,几乎要变成了一个金融市场,从而忽略了艺术品本质上的精神价值。加之社会以往在美育方面的缺乏,这也就很容易造成“混淆是非”“指鹿为马”“鱼龙混杂”等市场乱象。

▲ 2021“设计北京”海报

我一直坚信,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精神层面的诉求一定会让喜爱艺术的人群与日俱增的,我们应该与时俱进,去为那些愿意接触艺术的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当然,现在越来越多的展览比较注重和大众的交流和互动,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我们确实到了应该认真思考如何让艺术更好的服务社会和市场的时候了,而不是仅停留以前自娱自乐的状态里。正如我们做艺博会,我觉得它的多元性、包容性和丰富性很重要,应该让更多人在这里能找到在心灵上有感触的东西。我想对于每个喜欢并走进艺术的人来说,起初的遇见很重要。

▲ 陈流 I 红土石林13 I 纸本水彩 I 55x75cm I 2020 I 中国水彩

〖 线上&线下,提升大众对艺术的认知度 〗
艺术市场:这两年大家越来越重视互联网线上的展示和市场拓展,今年“艺术北京”在这方面有怎样的动作和调整?
董梦阳:当下我们必然会利用各种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和传媒手段,尽可能把艺术传播的面扩大,受众群体更广,以此推动社会大众对艺术的认知度。今年,“艺术北京”也会与相关机构推出云端展厅,打通线上和线下的链接。同时我们也会加强和活跃的艺术媒体合作,希望能够吸引更多人来现场欣赏、感受艺术。

▲ 2021“艺术北京”推出系列“表情包”

〖 提供诚实而专业服务 〗
艺术市场:作为艺博会平台的搭建者,在组织过程中如何适应市场变化进行策略调整,你有哪些思考?
董梦阳:我一直希望“艺术北京”提供的是诚实而专业服务:以诚实的态度面对市场,以专业的服务反馈行业。
这些年,为了更好的生存发展,“艺术北京”也在不断的思考和调整。其实当我们把问题想的朴素一些——如何真正立足本土艺术生态、更好地服务国内本土市场和消费群体的时候,我们也就发展了。而不是向以前一样舍本逐末、简单模仿西方市场的现有运作模式,毕竟东西方艺术市场发展阶段不同,面对的社会基础、消费人群……都不可同日而语。

▲ 陈家刚 _ 宅殇-逃跑 Lost Home-Running _ 超大尺寸:240x125cm;大尺寸:160x83cm;小尺寸:110x58cm _ 2013

具体到对当前国内艺术市场生态的思考,我认为除了大家传统认识中的二级拍卖市场,画廊、艺博会代表的一级市场,还存在一个一级半的市场——很多艺术家都在自己销售作品,而且这个市场的产业规模比现在的一、二级市场更大,如何让这部分市场浮出水面,我们应该认真思考。我们调研发现,其实大多数职业艺术家有时自己卖画也是情非得已,他们也想专注于创作,只是身边缺乏专业的艺术经纪人。对于当前这种市场现状,我们计划在今年秋天推出一场“独立经纪人”的博览会,以推动艺术家和画廊之间艺术经纪人群体的成长,为行业未来发展增加动力。

【2021艺术北京】
地点: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1、11号馆)
VIP预展:
4月30日(仅限邀请嘉宾)15:00-22:00
公众开放:
5月1日-2日(提前一小时停止入场)11:00-19:00
5月3日 11:00-18:00

责任编辑:利天田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