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2021湖北首届抽象艺术精品展

时间:2021年12月10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孙谋 ·《折叠之景》· 布面综合材料 · 40X50cm · 2019
 

| 作 | 品 | 阐 | 述 |

我们面临一个快速变化的世界。生态环境问题、疾病、科技的力量等等,是我们持续关注的问题。就我个人来说,童年在农村的生活经历,使我对自然和土地有一种天然 的亲近感,顽强生长的草木、树丛中潜行的走兽、黄昏时天空的群鸟,在我脑海里 刻下了很深的烙印。现代社会的发展,包括科技的进步,与自然之间存在着矛盾和冲突,未来充满了许多不可知、不确定的因素,也许我们与周围的自然万物一直就是处在一种复杂而微妙的“共生”之中。

|    艺    |    术    |    家    |

孙谋

1981年出生于湖南沅江

200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获学士学位

201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获硕士学位

2012年至今任教于湖北美术学院壁画与综合材料绘画系

现担任壁画1教研室主任

中国建筑学会壁画艺术委员会委员

展览经历:

个展

2016年 东翰美术馆“聆听秋风—孙谋个展”,湖北武汉

群展

2021年 湖北美术馆“错流:共同体想象与可能路径——2021学院空间艺术展”

2019年 “独立思考” · 中西当代艺术交流展(纽约站),纽约当代艺术中心

2018年 湖北光谷美术馆第三届“学院空间”青年美术作品展览

2017年 湖北美术馆“拓·变——2017学院空间展”

2017年 上海触觉艺术馆,“巨人的花园 · 上海武汉两地绘画六人展”

2016年 第一届艺术媒体提名展·青年艺术家特展,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

2016年 壹峰空间“峰·度”五人联展,河南郑州

2016年 2016 · 第二届“艺术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

2015年 中孟青年美术家国际交流展,湖南长沙

2015年“同声相IN——艺元空间青年艺术家推广计划 · 二回展”,湖北武汉

2014年首届“艺术之星”美术作品展,湖北武汉

2014年“连接”O2O——青年艺术家邀请展,湖北武汉

2014年“后传统 · 学院接力计划”展,湖北武汉

2014年山东临沂国际艺术大展

2014年第五届高校美术作品《聚》获二等奖

2013年《光辉岁月》(合作)获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湖北省美术作品展优秀奖

2013年《萌生》获第四届全国院校美术大赛优秀奖

2013年《夏荷清风》(合作)获“生活之美-第七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优秀奖

2012年中央美术学院学院美术馆毕业作品展,《空白的生长》系列之一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收藏

2011年宋庄美术馆“80后艺术档案”联展

2008年草场地国际艺术节艺术通道“央美青年画家8人联展



▲王余 ·《虚静》· 综合材料 · 180X97cm · 2019
 

| 作 | 品 | 阐 | 述 |

“致虚极,守静笃”是古人对“澄怀观道”的审美诉求。烟云秀色、天地生气,虚廓心灵,静中求动,涤荡情怀。纵横捭阖构成多维时空的想象,彩墨的自然流动与碰撞,重叠相互渗融的视觉张力,构成充满生命律动的神秘天象。

|    艺    |    术    |    家    |

王余

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绘画系系主任、华中师范大学长江书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北省工笔画学会理事、北京工笔重彩画会会员,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胡伟工作室”访问学者。



▲王钟 ·《水墨碎片 · 无序的书写》· 油画布 · 宣纸 · 丙烯 · 胶 · 矿物色粉等 · 120X90cm · 2021
 

| 作 | 品 | 阐 | 述 |

记得杜尚说过,“一件艺术品并不只是供欣赏的,更重要的是要让人去思考”。我很赞同他的这一观点。我们知道,在当代的艺术创作中,无论任何形式的艺术表达,除却社会及其外在的物质形态,它的精神内核与本质,无非都是艺术家借用艺术的形式外衣与载体,表达着自我的思想与情感,而无关具象或抽象。

当今,面对日趋激荡的科技革命和社会竞争,传统价值观与人性的严重扭曲,文化的沙漠化、碎片化日渐突显,艺术在大众化、商业化、娱乐化的流行文化搅拌中,过去那纯粹与神圣的象牙之塔,似乎也早在人们的物欲快餐中消解殆尽!我们是谁?我们将往何处去?千万年来的哲学之思,以及出自艺术灵魂的拷问,这又何尝不是我们当下的普遍的现实焦虑与困惑?我想《水墨碎片 · 无序的书写》,这一抽象系列作品的视觉灵感,它不仅是跟我琐碎的生活息息相关,而且它更是跟我平日里对当代艺术及宇宙自然秩序的一点胡思乱想相链接,相比起浩瀚无边的宇宙,人类何其缈小,而混乱、无序、以及碎片化般的人类切片,它又怎能挑战来自天庭宇宙的自然运行轨迹。因而,在当下的视觉文化语境中,无论那种艺术形式与观念,画面无序与有序的对抗与转换,也必然有着自身内在的线性秩序与逻辑。

|    艺    |    术    |    家    |

王钟

1964年出生于湖北省巴东县。1989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湖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黄石书画院画家。个人学术方向:当代架上绘画创作理论与实践。作品多次参加各级美展,曾多次获奖,部分作品为海内机构及私人收藏。

重要展览:

2018年3月,冷抒情 · 殇修辞——王钟个人作品展,武汉光谷美术馆。

1988年,油画《人体》,参加东方画廊湖北省武汉市首届油画人体展。

1989年,油画《山中的传说》,参加湖北省七届美展。

1990年,水彩《老寨》入选湖北美术学院优秀作品赴香港、深圳巡展

1993年,油画《渴望——原野》,参加北京首届油画双年展。

1994年,油画《跳动的山峦》,参加湖北美术学院优势毕业生作品展。

1997年,油画《记忆》参加湖北省97优秀美术作品展(优秀奖)。

1997年,油画《山寨晨露》,参加湖北恩施自治州美展(一等奖)。

2000年,油画《边城》参加湖北省第九届美展。

2006年,油画《山谷夕照》参加湖北省首届风景油画大展。

2007年,油画《忆江南》参加湖北省八艺节美展。

2008年,油画《纸牌》湖北省第三届高校美展(铜奖)。

2010年,油画《峡江遗梦》湖北省第四届高校美展(银奖)。

2011年,油画《沧海》参加“融合与嬗变”当代中国油画邀请展。

2002年,油画《风尘岁月》参加全国《延座讲话60周年美术展》(优秀奖)。

2002年,油画《银色的沉寂》参加湖北省楚天群星美展(银奖)。

2003年,油画《荒诞故事》,湖北省高校美展(优秀奖)。

2015年,油画《尘封之二》,荣获“当代油画”掘新计划三等奖。

2016年,油画《素山如黛》《漫醉遥里》参加北京宋庄上上国际金指当代艺术展。

2016年,油画《岁寒如诗》,二十四届湖北省职工美术大展(一等奖)。

2017年,油画《素山》参加北京宋庄恩来美术馆北京夏季艺术大展。

2019年,油画《秋日私语》,参加西安首届1935三年展 “碰撞与蜕变”展。

2019年,油画《变异的风景》,参加上海大艺家夏季展。

2019年,油画《新山水・翻山越岭》,参加“出·处自然”当代艺术展,嘉兴人人美术馆。

2019年,参加第六届湖北国际当代艺术节“时光刻度——2019黄石新具象作品展”。

2019年,油画《素色莲语》,参加北京中国油画院主办的“远见——艺术9号油画精选展”。

2019年,油画《金色伊甸》,山东青岛“启航100全国油画名家提名展”(优秀奖)。

2020年,油画《遥望加勒比》,湖北黄石书画院首届院士作品展。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