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梵高逝世130周年:博物馆确认死亡地点,大师从未陨落,他化作一片星空

时间:2020年07月30日 作者: 来源:墙艺术
“巨星去世”
 
在高更走后,梵高就精神崩溃了,出现各种失语、抽搐、神智不清等精神行为异常的一些现象,梵高的弟弟看情况不对就将其送到了精神病院。
 
在精神病院的一年时间里,他创作了大量的作品,大约创作了素描和油画200多张作品。其中最著名《星月夜》、《麦田》等著名作品就是在这个时候创作的。出院以后的2个月内也创作几幅著名作品。
 
 
梵高《星月夜》
 
 
可惜的是,1890年7月27日,37岁的梵高实在无法忍受现实的生活,举枪在自己腹部开了一枪,经抢救未能救活,两天后,梵高在弟弟提奥的怀里永远的走了。
梵高的一生就像被诅咒了一样,正如他自己所说: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团燃烧的火,
 
路过的人只看到烟。
 
但总有一个人,
 
总有那么一个人,
 
能看到这团火,
 
然后走过来,陪我一起。”
 
梵高每次都用全部力量去对待那个陪伴他的人,却每一次都失望,没有人像他的爱那么强烈,强烈到要把对方燃烧掉。这也许和他的家庭、父母对他的对待有很大关系,他在中没有得到的爱是他内心的黑洞,他用自己的一生时间在追求信仰和爱,做为一个上帝的资深信徒,他却并没有得到上帝的祝福。
 
在世界艺术史上,没有任何一位画家像梵高一样得到世人如此的崇敬和热爱。但对梵高来说一切都来得太晚。在生前,他从未感受过被崇敬和被热爱的滋味。他所感受的,是饥饿的痛苦,是被人鄙视、抛弃的滋味。
 
悲凉柔情的他留给这个世界的遗言是:“痛苦便是人生。”
 
提奥在梵高自杀后半年就精神崩溃,死于严重的精神病发作。提奥死后与梵高合葬在一起,两个好兄弟在死后永远在一起了。
 
 
梵高与提奥的墓碑
 
 
“生前籍籍无名,死后举世闻名”
 
梵高一生贫困潦倒,生前只卖出过一幅画,却给后人留下近了2000福作品。穷困潦倒、籍籍无名、割耳事件、自杀身亡,是他生前的关键词。但到他死后,形容他的词汇却变成了大师、举世闻名、价值连城。梵高若知道自己身后的价值,难保立马从坟墓里跳出来,他是有多背才能碰上这种阴差阳错啊。但即使他起死回生,也无法报答那个最了解他艺术价值的人,最终将他推向了世界艺术的巅峰,成了艺术大V的,他的弟媳——乔安娜。
 
 
《红色葡萄园》据说是梵高生前唯一卖掉的画
 
 
乔安娜是梵高弟弟提奥的太太,梵高的弟媳。可以说,没有乔安娜,就没有我们今天所认识的梵高。梵高死后半年,他的弟弟提奥也死了。提奥的妻子在整理丈夫的遗物时,发现了梵高的近2000幅作品(就他如此短暂的生命而言,这个数量的作品算得上是人类史上的奇迹了)。
 
那个时候,可贵的并不是梵高的画有多伟大,而是乔安娜知道梵高的画有多伟大,她并没有像普通家庭妇女一样把这些没销路的画称斤卖给废品回收站。而是将这些杰作收藏好,并不遗余力地去宣传它们。不出10年,她就让梵高的画轰动了整个画坛,甚至当时市面上就已经出现了梵高的假画……
梵高人生中最重要的三个人:提奥让梵高不会饿死;高更帮梵高“打鸡血”;而乔安娜,则是让他作品发扬光大的人。
 
 
乔安娜照片
 
 
“对我来说,梵高是史上最杰出的画家,在任何时期,绝对都是最知名,最伟大的画家。最受敬仰的,他对色彩的掌控无与伦比,他把生活中遭受的苦难,转化成画布上激情洋溢的美。痛苦和容易表现,但如何糅合热情和痛苦,来表现人世间的激情、喜悦、壮丽,前无古人,也许也后无来者。对我来说,这样一个奇特的、狂野的徜徉在普罗旺斯田野中的男人,不仅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画家,最为一个人也是同样伟大的。”
 
——电影《至爱梵高》 
 
 
梵高虽逝,他的画作以及他对艺术的热爱却将永远的留在我们心中:永垂不朽,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