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梵高逝世130周年:博物馆确认死亡地点,大师从未陨落,他化作一片星空

时间:2020年07月30日 作者: 来源:墙艺术
“与高更的爱恨情仇”
 
高更是梵高在巴黎蒙马特认识的朋友,他们彼此欣赏,两人一见面就产生了相见恨晚的感觉,当高更收到梵高共同创作的邀请信时决定前往。但他去的目的不只是为支持梵高,因他想通过梵高和提奥的画廊合作来解决他的经济问题,不知道真实情况的梵高知道高更要前往非常高兴,因高更是个很有号召力的人,如果由高更来组织这个沙龙效果会更好。梵高每天都在亢奋中等待着高更,在这期间梵高还给高更寄去他的自画像,高更也给梵高回了一副自画像,梵高在小镇上拿着高更的自画像到处宣传,以至于后来高更到了小镇就咖啡店的老板认出来了。
 
 
高更与梵高互换的自画像
 
 
为了迎接高更的到来,他准备画12幅向日葵来装点她们的小屋,他要把南部最灿烂的阳光送给高更,本来是预计1888年的12月到小镇的,可画到第四幅的时候高更就来了,还给梵高带来了新颜料和一种黄麻质材的画布。
 
 
《花瓶里的十五朵向日葵》
梵高的第四幅向日葵作品
 
 
高更对梵高的这种金黄色的组合十分喜爱,对挂在小屋的《向日葵》给予了高度评价。在高更的鼓动下,梵高用高更带来的黄麻画布又画了第5幅向日葵。
 
 
《花瓶里的十四朵向日葵》
梵高的第五幅向日葵作品
 
 
也许是距离产生美,俩人同居后没几天就因艺术理念上的差异发生了剧烈的冲突,梵高认为应该根据实情画画,高更认为应该根据记忆画画,在艺术风格和各自喜爱的艺术家上分歧也十分严重,二人甚至吵到“精神几乎崩溃”。
 
高更这时就开始打击梵高的作品,并且买通镇上的妓女一起来侮辱、奚落梵高。
 
1888年12月23日晚,高更买通小镇上的妓女拉谢尔,又怂恿梵高去泡她,拉谢尔取笑梵高是穷光蛋,是个只会画烂画的傻子,那女人对梵高说:“你给我五个法郎,我便好好接待你,否则用你的大耳朵送我做圣诞礼物”。
当时已经喝得半醉的梵高顺手抓起一把锐利的剃刀将右耳割下,包在一块画布里叫人送到了妓院。
 

梵高割耳后
 
关于梵高割耳朵这个事有两个版本,但最终的结果都是高更在惊恐中离开了梵高。高更的离开对于梵高是致命的打击,他在精神上无法接受这个现实,对于满怀期待的梵高,两个月相处的时间实在是太短了。
 
1889年1月,梵高在对高更的思念中,画了第6幅向日葵,这一次,他在花瓶里插了15朵向日葵,调整了自己的风格,消除了一切可能带来现实主义联想的细节,以迎合高更的艺术趣向。因为他要把这一幅送给高更。一向固执的梵高为了挽回高更,他愿意在画风上做出妥协,愿意把一切的错都拦到自己身上,然而,一切都是徒劳的,高更走后再也没与梵高见过面。
 
 
《花瓶里的十五朵向日葵》
梵高的第六幅向日葵作品
 
 
而这第6幅《向日葵》,也就成了他与高更感情的祭礼。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