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艺展中国”陈军川中国画作品展

时间:2018年09月30日 作者: 来源:艺展名家艺术网

 

 
   陈军川,号南岛,一九五九年十一月生人。早年师从四川山水画家曾尧、花鸟画家邓奂彰先生等。现为四川省华侨书画院执行秘书长、中国画院签约画家、中国香港美术家协会会员。长年从事中国画创作,绘画作品以及艺术理论文章在核心刊物、专业报刊上,均有刊登发表。

 
 
水润丹青路墨开新画风

——南岛先生新水墨写意画探微

文/南远景
 
 
 
   南岛先生自出机抒,博采众长,苦心孤诣,创立“新水墨写意画”,为艺苑画坛增添一朵靓丽奇葩。
 
   水墨写意画发轫于唐代,南宋梁楷对其做出了大的发展,明代徐渭将这一画法推向新的高度。清代八大山人、石涛、黄慎、任颐,以至后来的吴昌硕、齐白石、张大千、黄宾虹、傅抱石等,各辟蹊径,自成一格,给水墨写意注入了新的生命,在中国美术史上留下了璀璨的篇章。
 
 
《太湖石》系列1 65X38CM
 
 
《太湖石》系列2  65X38CM
 
 
《太湖石》系列3  65X38CM
 
 
 
   现代画家多以传统启蒙,笔墨娴熟之后,便尝试泼墨泼彩写意,或于万山千壑中点缀密林石荫,或于盛夏荷塘里意写墨叶水晕,或于经典人物身上挥洒玄衣袖袍,为山为石,为云为水,为花为叶,为袂为衣,宛若神巧,精彩绝伦。
 
   南岛先生自出机抒,博采众长,苦心孤诣,耕耘经年,致力于水墨国画的演变与革命,创立“新水墨写意画”,终于成一家风骨,为艺苑画坛增添一朵靓丽奇葩。
 
 
 
禁忌处突破,陈规里出新
 
   “新水墨写意画”与前人相同之处,在于其用笔、用墨、用色皆源自传统,所依托材料亦为宣纸、水墨、各色颜料,不同之处在于材料与材料,材料与毛笔,材料与笔墨和水的结合方式及结合程序别出心裁、史无前例。
 
   材料是国画的物质基础,是国画创作的载体。艺术史上,绘画材料的拓展变化必然引起画种的变化与更新,材料革命往往是绘画革命的起点和本因。人类祖先所作岩画,以岩石和坚硬器物为基本材料,记录他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内容,粗矿、古朴、自然;新石器时代的各种彩陶纹饰,以陶器和矿物颜料为基本材料,是装饰画的最早形式;春秋战国至汉代流行的帛画,则是以丝绢、毛笔和矿物颜料为基本材料,多表现茫茫天国中神人共处的神话世界;纸的发明尤其东汉蔡伦改进造纸术后,才有了以纸张尤其宣纸和笔墨、颜料为基本材料的“国画”。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