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季涛:捐赠北师大的陶瓷品质遭到质疑

时间:2016年07月20日 作者:季涛 来源:新浪博客

    因此,笔者认为:

    1、古陶瓷博物馆的品质关乎北京师范大学的品牌形象。建校一百多年的北师大,有鲁迅、李大钊、梁启超、钱玄同、陈垣、钟静文、启功等众多名师在这里任教,“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激励、培养了无数品学兼优的学生。尤其,文物收藏界十分敬重的原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启功先生毕生从事北师大的教学工作。如果古陶瓷博物馆中的大部藏品存在着品质问题,势必会严重损害到北师大的品牌与形象,这似乎不是某一任校领导所能承担起的责任!希望北师大校方引起足够重视,在收藏与展出这批陶瓷器之前,应由各方专家会诊,严格把关,将可能的“害群之马”剔除或分隔!

    办好大学的艺术馆和博物馆,需要在法律制度保障下的全社会的支持、参与与共同监督,避免出现“以假乱真”、“歪曲历史”、“误导教学”与“误人子弟”,校办艺术馆、博物馆才能健康、持久地发展下去。

    2、邱季端先生的慈善之心不要因此而受到损害!邱先生曾在2006年捐资北师大2000万元建起“邱季端体育馆”,这次又能拿出自己的收藏捐给母校,应该得到社会的尊重和钦佩。因此,邱先生为了自己的善心不被捐赠品品质而收到影响,也应配合北师大校方对6000件捐赠品进行鉴定、分类工作。否则,当博物馆开馆的那一天,藏品再被文物界、收藏界的专家、学者所取笑,恐怕此次捐赠义举就只有负面效果了!

    一个展览就是一门课程,一座博物馆就是一所学校。大学发展博物馆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校友捐赠母校也必将然蔚然成风。但是,私人捐赠博物馆需要规范建设,建章立制,杜绝假文物、伪劣藏品对高校教育的损害。个人私藏品与建立大学艺术馆或博物馆的藏品标准不能混为一谈,收藏家的收藏可以自娱自乐,但当其走向公众平台,通过博物馆长期公开向大众展示自己的藏品时,藏者通过藏品对于历史、文化的理解认识必然会对社会产生影响,因此也必须接受社会的监督!

    国内一些大学已经建有自己的陶瓷博物馆:清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南昌大学。作为后来者,北师大的古陶瓷博物馆可以得到很多的经验借鉴。

    品牌取决于品质,大学博物馆馆藏品的品质永远应该放在首要位置!

    作者简介:

    季涛,理学硕士,留英学者,注册拍卖师。目前任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法律咨询与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中国拍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拍卖术语标准化起草小组组长,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