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美术界千余人告别油画家朱乃正

时间:2013年07月31日 作者: 来源:新京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家属选择了一张微笑的朱乃正遗像,让不少人回忆起往昔风趣、幽默的朱先生

 

点击进入下一页

 

陈丹青手持白花也来送别朱乃正

 

  著名油画家朱乃正对中西油画的探索将在天堂中继续。昨日,朱乃正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靳尚谊、邵大箴、袁运甫、陈丹青等以及朱乃正生前好友、学生等千余人从全国各地前来送别朱乃正。记者了解到,朱乃正在生前捐赠中国美术馆100多幅作品,同时他还留下遗愿将其作品继续捐赠给国家。

  千余人告别朱乃正

  作为中央美院油画系第一批毕业的油画家,朱乃正早年凭借《金色季节》、《国魂——屈原颂》等作品而闻名艺坛,同时他的素描人像在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影响了一代人。7月25日零时3分,朱乃正因病抢救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77岁。昨日为了送别这位油画界的前辈,离告别会还有一小时便有朱乃正生前好友、学生等千余人从全国各地前来,其中包括靳尚谊、邵大箴、尚扬、袁运甫、袁运生、谭平、孙景波、陈丹青等。

  上午9点,告别仪式正式开始。灵堂上方悬挂着“深切怀念朱乃正先生”的横幅,家属们选择了一张微笑的朱乃正遗像,让不少人回忆起往昔风趣、幽默的朱先生。美术评论家邵大箴告诉记者,去年底,“黑白东西——朱乃正艺术思行研究展”在中央美院美术馆开展,没想到竟然成为朱乃正的最后一个展览,接到他去世的消息感到很难过。

  留遗愿将继续捐赠作品

  自去年年末开启的“黑白东西——朱乃正艺术思行研究展”巡回展日前巡展至厦门,而就在去世前几天,朱乃正将此展中的100多幅作品捐赠给了中国美术馆。昨日记者从中央美院卢华老师处了解到,朱先生的遗愿就包括希望能将自己的作品整理出来、捐赠给国家。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朱乃正身体抱恙,还在为三年前开启的“传承西北——吾土吾民油画邀请展”亲力亲为。由于知道自己病情状况,朱乃正特意为未来将在济南举办的“中原——吾土吾民”和2014年在中国美术馆汇总的“百年求索——油画中国语境邀请展”提前写好展题和序言,希望展览能够顺利进行。

   追忆

  朱乃正在油画、书法、中国画方面都很有成就。他在油画的中西探索中将书法入画。我们都知道艺术的动人之处不在于技术技巧、而在心境、心情,朱乃正对书法倾注很多,自然而然在其油画创作中有所流露。我记得有一次我与朱乃正一起去台湾进行艺术交流,他在台北故宫买了不少书法书,而且他一路看古代书法,一路画、学习书法的精髓。

  朱先生特别豪爽、健谈。我1984年考入中央美院油画系学习,第一个学期就有朱先生的课,他对我的素描影响很大,我画大卫就是受了朱先生的影响。

  中国油画发展的这100多年来,几代油画家都在做一个工作,那就是将西方的造型语言与中国文化结合。朱先生最突出的贡献是将书法、国画的意味引入。

 

责任编辑:郭敬满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