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中国当代艺术的转型

时间:2015年07月21日 作者: 来源:scope艺术客

  李景湖“时间就是金钱”展览现场,2014,魔金石空间

  如同中国经济一样,当代艺术也正在暗地里进行巨大的转型,由原本出口为主,转向出口和内销两个市场,由过去喜欢的各种符号,转向东方韵味含蓄,由简单复制已知流派,转向不好确定的个体体验,由刺激搞事的态度,转向内省发现的前行,由表面起伏跌宕,转向隐含深入矛盾本身,由批判政治强调意识形态,转向纯粹的内在寻找,由表现主义抒发感想,转向形而上学自说自话,由客观标准评判的对错,转向独立思考的主观发现。
 
  所有上层建筑的变化,全来自经济基础的慢调,只不过优秀的艺术家更敏感,早于质变之前,已经将其无意识地传达在作品里。中国经济由劳动密集的四脖子流汗,慢慢向知识开发的空调环境过度,随着热度的降温,需要人们更好运用智力和理性,去解决面临的问题,原本光凭苦力的拔河效应,已经被冷酷的计算机所替代,这一切的过程,都为艺术家思想的入定禅修,创造更好的条件,也是整个形而下转型的根本。
 
  与之相对,过往艺术圈那种凭借无知者无畏的勇敢,和文革运动式非理性所生产的作品,包括强烈的符号,愤怒的情绪,有计划的媚俗,醉酒后的乱涂,特别是绞尽脑汁哗众取宠,为了创作而刻意为之的作品,不管当时炒作多么厉害,庄家的势力多强,都会渐渐被先知先觉者抛弃,最终成为垃圾。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