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曾浩 “异型”的五件作品

时间:2023年06月05日 作者: 来源:北艺塘

 

 
展览名称:异型
 
 
艺术家:曾浩
 
 
展览策划:长风
 
 
主办单位:北艺塘美术馆
 
 
 开幕时间:2023年6月10日下午4:00
 
 
展期:2023年6月10日-6月24日
 
 
地点:北京通州区宋庄小堡北塘艺术区
 
 

 
 
异 型 世 界
 
文/长风
 
 
       千百年来绘画一直是平面的,只有长和宽的尺寸限制,所谓的高度或深度也只是平面上明暗和透视手法的“虚拟”空间,而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深度”。艺术家曾浩的近期的作品,通过对绘画的“画框”和“画布”改造,使其周围由方而转圆,由平面转为立体。打破了以往矩形绘画空间的限制,使其绘画从传统的画框、边缘和隔断等元素中分割出来,具有连接性和向外的扩展性,成为一种独立的多维空间。
 
 
 
 
 
       这种使绘画由二维平面转换为三维的立体状态,早在文艺复兴前后就有先例,为了适合教堂的建筑布局就出现了各种异型的边框特征。上世纪50—60年代,在抽象艺术的领域中,“异型画布”更显得具有立体的三维空间。与以往不同,曾浩首先打破了早期作品强调的平面性,对二维空间如何转变为三维空间甚至于多维空间做了深入的探究,试想在雕塑与绘画之间建立起独特的艺术实践,从而采用了新的外形和构造。其次他运用了以前“泡影”的观念符号,把绘画外框切割为圆形或半圆的“泡泡”的形状,使画面外部呈现出不断膨胀、上升和扩张的状态,而内部却在不断紧缩、孕育或稍纵即逝的幻灭状态。尤其他运用画笔和喷笔相结合的手法,光鲜亮丽又精细入微,使其整个绘画既有平面上明暗和透视技术的“虚幻”空间,又有立体的再造的多维空间,两者巧妙的结合,完全打破了一般的透视规律,突出了以光影、时间、空间及运动为对象的移动形态。
 
 
 
 
      无疑曾浩给我们展示了一种异化的虚拟世界。那些泡沫如同一个个原子、离子或微尘,在相互的作用下,产生了互动性、联结性和转变性,构成一种有边而无限的宇宙空间。他所描绘的人和物如同在浩瀚的宇宙中时空穿梭,让光与影、真实与虚幻构建出无穷的想象力。向观众传达了一种关于人类、自然与未来世界的哲学思维和大胆猜想。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