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图像的影子——当代绘画的媒介、体制与空间

时间:2023年05月23日 作者:UCCA Lab 来源: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本次展览共分为6个章节,每个章节以包括年度6强选手为主的10位艺术家的作品进行划分和串联。赛本源以有别于传统媒介的《对决》《玫瑰与面包》等5件数字绘画作品,引发观众对于古典美学与现代科技、传统美术与新型媒介关系的思考,在其作品的呈现方式上,策展团队运用灯箱、屏幕等装置,为观众提供多维度的视觉感官体验;徐圣伦的《境迁图》《张振国的地图》等8件作品,以极具表现力的画面呈现对生活日常和人间百态的洞察,其中的作品《生活万岁》汇集了不同年龄与身份个体睡梦中的形象,看似无聊的场景映射出现实生活的五味杂陈;尤勇通过《既济图》《家庭》等9件作品,展现其对新创作语境的持续探索与追求,作品《聚众独处》取材于公园草坪上的野餐聚会场景,画面中人们相聚的同时却沉浸在各自的网络世界中,创作者希望借此呼吁人们回归自然、关注现实。
 
 
李欢,《家宴图》,2023,数字绘画,300 × 133 cm
 
 
 
擅长中国画的于立洋呈现的《提月者》《山居·鹿饮》等7件(组)作品,拓宽了对城市、人文与自然之间关系的解读,其具有互动性的拼贴作品《家园》以山水画的意境描绘了现代城市夜景,画面中的点点星光犹如城市在低声诉说对明日的期待;翟莫梵的《爱》《箴言》等4件作品对绘画、数字图像与文字间的关系展开探索,其油画作品《问达云端》和《闹天宫》均以独特的视角展现了东西方文化的融合,意图以绘画的形式与不同文化背景的观众进行对话;周名德的《冰的无声诗》《寻月》等5件(组)山水画作品突破了传统中国画的创新与可能,其中的巨幅作品《此山中》高度近4米,创作者将完整的画面切割、重组,为观众提供熟悉且富有趣味的游历感。此外,李欢的作品《家宴图》、苏杭的作品《罗马湖》、任刚的作品《竹间》,以及张智海的作品《别用你的认知烧毁我的想法》也分别以不同的艺术叙事对绘画在被互联网图像裹挟的时代下所产生的新的观看方式与语言形式展开探讨。
 
 
策展人尤洋在“图像的影子——当代绘画的媒介、体制与空间”展览现场进行导览。
 
 
在全球日益图像化的当下,人们也更加习惯以图像的视角进入生活,如鉴赏艺术作品、汲取知识文化、通过观看网络节目度过闲暇时间——随着观看图像方式的更迭,图像与生活的关系也变得尤为紧密,而绘画亦被更广泛地视为与观众、空间等产生关联的图像。《会画少年的天空》由节目、展览和相应产生的讨论空间三个核心部分构成,自播出以来即获得广泛关注,连续成为湖南卫视收视率第一的综艺节目,引发公众对于审美的讨论与艺术的共鸣。本次收官展览“图像的影子——当代绘画的媒介、体制与空间”将屏幕内的绘画作品于线下呈现,展现青年艺术家的创作状态与风貌,对当代观众为何走入美术馆看展或观看艺术类综艺节目作出回应。展览亦于现场和线上设置了参与互动讨论与内容共创的平台,激发观众与作品间更多互动与对话,共同成为展览内容本身的一部分。
 
 
 
“图像的影子——当代绘画的媒介、体制与空间”展览现场,2023,长沙。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