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尹秀珍:“应力”消退又增长

时间:2023年05月18日 作者:artnow 来源:artnow by Noblesse
 
“可能是因为我感兴趣的事儿还在这儿,或是说当时可能觉得已经做完了,过去了,但其实潜意识里还在,又在某个时刻被某种契机唤醒,再进行深掘。但是再次呈现的时候,肯定是在新的语境下去产生新的语言,就不再是原来的作品。这也是作品的精神延续性。”经过了三十年左右的艺术生涯,尹秀珍已经成为中国当代最重要的艺术家之一,但在她身上,并没有那种功成名就所带来的“命题作文”,或是突破自身的野心与渴望。一种近乎天真的创作冲动,依然在她的生命中“涟漪”不绝。
 
 
 
 
在准备“涟漪应力”这个展览的期间,尹秀珍使用的不仅是玻璃,还有岁月。“又老了几岁,我又高兴又是难过。忙碌的这两三年,觉得时间也过得特别快,展览的开展也意味着这个段落的结束,另一个段落的开始。我觉得这是我生命中特别重要的一段时间,毕竟人生能真正做事的时候也没多少年。”2023年,正好是尹秀珍的60岁。
 
尹秀珍提起这个数字的时候,还是会觉得不可思议——怎么一下子就到了这个岁数。可以到回望自己人生的时候了,觉得是一个瞬间,又觉得是许多事情连起来的厚厚一沓。“小时候我看到别人在笔筒上画梅花,就觉得特别好玩儿,回到家我说我也试试,就找来毛笔,先蘸粉色,再在笔尖上沾上一点白,然后在纸上压紧转一圈儿,这梅花就出来了。那时候就觉得特别有乐趣。当时邻居看见了,就在那儿说:以后这小孩儿没准真能吃上艺术这碗饭。”一直在乐趣中做着艺术的尹秀珍,不知不觉就到了耳顺之年。她身体里的时钟仿佛一直留在当下感兴趣的事情中,猛一抬头,才发现大半辈子过去了。有时候,尹秀珍的焦虑会一下子涌上来,在看得到尽头的这段路上,该怎么安排好这个收尾,该如何度过这人生。
 
展览“涟漪应力”的倒数第二件作品是《潜喉》,庞大而脆弱的“肉身”穿墙而过,观众在展厅时朝“肉身”里看,作品内部嵌入的水晶球会倒映外面的世界,风景随着时间变化着,天黑了又亮,风会吹动树叶,有人会经过……而当人们走出展厅,绕到建筑体的后方才能看到作品的背部,高高地镶嵌在墙上。尹秀珍说:“你觉不觉得它就像一颗星球,宇宙中一颗孤独的星球。”
 
 
尹秀珍,潜喉,2021-2023  铸造琉璃、水晶球、金属
 
 
 
生命的应力消退又增长,涟漪一生。蚊子还停留在那一片玻璃的碎片上,发出对生命的追问。
 
 
 
 
 
 
 
您觉得相比其他材料,玻璃最重要的特性是什么?给您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尹秀珍:我很关心玻璃的透度和应力的释放,与陶瓷相似,它们都需要“加热”和“冷却”后成形。在这个过程中都有一种不可控性,就是在变化中运动,但玻璃融化后的“糖稀化”状态与陶瓷烧融后的“果冻化”状态不同,在烧制过程中会出现流淌的特性,并会产生多种可能。所以要不断地参与制作过程,计划也随之不断变化。作品是随着过程一直在生长,一点点地长成这样。如果这个展览没有开幕时间限制,好像可以一直做下去。
 
我特别感兴趣是,从我个人的视角介入玻璃这个材质之后,能否做出来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并尝试有没有新的可能性。
 
 
尹秀珍,涟漪应力系列一,2021-2023  平板玻璃、水果
 
 
 
材料的不可控,展览延期的不可控对您来说是种困扰吗?
 
尹秀珍:我觉得特别好。等待的时间,反复的时间,其实也是思考的时间,它会让我的热情一直在那儿。创作本来就该这样。
 
 
您的作品里时常出现“108”,是这两年对佛教产生了兴趣吗?
 
尹秀珍:我是对佛教中那“108”的数字感兴趣,寓意也很广大,有说法讲:108的所指之一是为了表示求证百八三昧,而断除一百零八种烦恼,从而使身心能达到一种寂静的状态。用在我的作品上也特别合适。其实对于佛教,我并没有刻意的倾向。我觉得人生本身就是修行的过程,不断在修。
 
 
 
尹秀珍,108口气在上海玻璃博物馆,2023
灯工玻璃,收集来的衣服,108口气
 
 
 
 
您说人生是一场修行,它修什么呢?
 
 
尹秀珍:修身、修心、修为、修真、修……,人在很多时候真的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会有很多迷茫,人为什么活着?这个世界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因为人太渺小了,且私欲太重,所以要修行。人心是很容易漂浮的,需要一种定力去认识本心、回望自己,然后再去深入这个世界、理解这个世界。
 
 
您觉得生命里我们有办法像“退火”那样完美地消除“应力”吗?
 
尹秀珍:它消除了还会再增长,是在一种消长之间的交错前行。
 
 
您一路创作过来,题材和形式都比较广泛,会有意识地为自己做个阶段性总结吗?
 
尹秀珍:没有,我想我不是一个按照规划行事的人,喜欢随心所欲。其实总结挺重要的,但我一直欠缺着形式上的总结。我好像更感性化。
 
 
尹秀珍,涟漪应力系列二,2021-2023  铸造琉璃、日用品
 
 
 
去年这个时候采访您,那时候您觉得“现实比起来,好像任何作品都没有足够的力量去抗衡”,现在还这么想吗?
 
 
尹秀珍:我现在觉得人更渺小了,相较于宇宙,人可能真的就像尘埃一样。那么短暂的一瞬,什么是重要的呢?人应该怎么活?我最近就一直在思考这个。有时候我甚至会觉得作品也不重要,能做出什么东西其实不重要了。
 
 
那重要的是什么呢?
 
尹秀珍:我觉得人应该是自由的,就是头脑里的那种自由。你要自由地去想,自由地去看,自由地去做一件事儿……虽然到最后你要具体地去生活,但不能局限于生活本身。
 
 

 
关于艺术家
 
尹秀珍(⽣于1963年,中国北京)是中国当代最重要的艺术家之⼀。她的作品聚焦于⼈们对客观外部环境变化的微妙感知。她的⼀系列代表性作品,通过使⽤回收材料创作,形成了⼀种雕塑记忆⽂本。在⾼度城市化、现代化以及全球经济增⻓的快速变化中,她试图将那些通常被忽视的东⻄个体化,以隐藏地展示⽣活的个性。尹秀珍举办的主要个展有2020年⾹港CHAT南丰纱⼚《补天》;2012年荷兰格罗宁格美术馆并巡展⾄德国杜塞尔多夫美术馆;美国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2010;中国尤伦斯当代艺术中⼼,2008;德国MoritzhofofChemnitz和WeltechoChemnitz画廊,2008;美国洛杉矶REDCAT,2006;美国纽约ISE基⾦会,2003;澳⼤利亚墨尔本格特鲁德当代,2000;中国北京⾸都师范⼤学美术馆,1996;和中国北京当代艺术馆,1995。2007年,她的作品在威尼斯双年展的中国馆展出,并在2019年威尼斯双年展的“愿你⽣活在有趣的时代”展出。她的作品被列⼊2004年圣保罗双年展;2004年悉尼双年展;和2002年光州双年展。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