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尹秀珍:“应力”消退又增长

时间:2023年05月18日 作者:artnow 来源:artnow by Noblesse

 

 
 
经过了三十年左右的艺术生涯,尹秀珍已然是中国当代最重要的艺术家之一,她对于日常材料提出新的艺术语言和表达方式,以此书写时代的“应力”。此刻,在上海玻璃博物馆带来的宋冬、尹秀珍双个展筹备多年才拉开帷幕,而artnow借展览之由和尹秀珍的采访也进行了一年有余,本篇专访也或许成为创刊以来跟踪追访历时最久的一篇稿件之一。
 
 
展览现场   尹秀珍,涟漪应力系列,2021-2023
 
 
 
 
 
 
延期了三年后,上海玻璃博物馆的“退火”项目终于在2023年迎来宋冬、尹秀珍的双个展。当宋冬以“退火不退火”为题,尹秀珍则将关注点投向了“退火”这道工艺所诉诸的对象——“应力”,展览名字便是“涟漪应力”。所谓“应力”,是指玻璃由于外因而变形时于内部产生的相互作用的力。尹秀珍说:“玻璃中退火退的就是应力,才会呈现出最后完美稳定的状态。而应力这一部分是隐身的,它是力和力之间不确定的内在较量,就像涟漪中会有应力,生活里也会有应力,这是我特别感兴趣的地方。我尝试用玻璃这种材料来呈现涟漪中看不见的应力。”
 
 
展览现场  尹秀珍,涟漪应力系列,2021-2023
 
 
 
走进“涟漪应力”的场域,先是在柔白灯光笼罩的氛围里,两组“涟漪应力”系列置于地面与墙上——尹秀珍将水果与平板玻璃一同烧制的作品放置于地面;将日常用品在石膏中搅动成漩涡过程中留下的痕迹与琉璃一起凝固,挂于墙面。在房间顶上原本是12个通风口的位置上,挂着作品《108口气在上海玻璃博物馆》,仿佛是108颗欲滴的水珠,落入平静的水面,再次激起层层涟漪。以大体量、具有肉身质感的《大喇叭》与《潜喉》作为一进一出的过渡,《泪器》所在的幽暗空间呈现了108件玻璃器,每件玻璃器从72cm-179cm依次相差一公分,观众可以根据自己的身高找到适合自己的一组,低下头将眼睛搁在犹如克莱因瓶的器皿上,和自己的情绪静静待上一会儿。
 
 
 
尹秀珍,108口气在上海玻璃博物馆,2023
灯工玻璃,收集来的衣服,108口气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