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郭桢:吾何名?——五十年从艺回顾展

时间:2023年10月16日 作者:David 来源:新美学100人

 

郭祯(1955-)
 

 
 
我用我热爱的艺术,阐述社会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质问和批评,因为艺术不止能观赏,同样起到改变人类思想和促进社会进步的作用。
 
——郭桢
 

 
 
 
展览海报
 
 
 
著名华裔女性艺术家郭桢的五十年从艺回顾展《郭桢:吾何名?》于2023年10月6日在美国康州学院查尔斯·朱亚洲艺术展厅开幕。这是郭桢艺术生涯中的首次个人回顾展,展示了五十年间郭桢作为一名中国艺术家和华裔美国艺术家的发展历程。
 
郭桢于1955年出生于山东日照,从小热爱艺术,1973年考入山东艺术学校,1982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并留校任教,成为改革开放后该系第一位留校任教的女教师,也是当代水墨艺术最早的探索者与开拓者之一。
 
郭桢于1986年赴美留学旧⾦山艺术学院,从1988年开始长期在纽约生活、工作,是重要的留美华人艺术实验者,⻓期致⼒于当代女性艺术的研究和探索,并参加多个国际艺术展。
 
 
 
展览现场
 
 
 
本次回顾展一共展出五十多件作品。其中绝大部分早期作品都是第一次公开展出,包括1970年代末和1980年代初的素描、速写和中国画作品。与早期的绘画作品风格截然不同,郭桢留居美国后创作的后期作品具有强烈的女性主义特质,反省质疑父权制和其他各种形式的压迫,探索艺术作为一种自我救赎,自我赋权,自我发声的手段和工具。
 
本次展出的后期作品除了她近年来已在不同场合展出的“乳房”装置系列(2013年至今)和“哑声的风景”水墨系列(2016年至今)之外,还包括创作于2011年,但却是在美国首次与观众见面的“网络热语”水墨系列,后者理应被视为郭桢最重要的作品系列之一。
 
 
 
“乳房”装置系列(局部)
 
 
 
担纲策划此次展览的是当代著名诗人、批评家麦芒,现任康州学院中国文学教授和朱-格里菲斯亚洲艺术收藏部主任策展人。麦芒对郭桢做出了高度评价:“郭桢是一个生命里有大疑问,大困惑的人,这种疑问和困惑未必一定非要特意显得有多么深刻,但它对郭桢来说却是极端真实的。结果,因为真实,因为一直耿耿于怀,纠结不已,挥之不去,郭桢在艺术上进入她自己的无人之地,因为迷失,所以反而找到了她自己的声音。”
 
麦芒进一步解释了他策划这次展览的意图:这次展览具有特殊意义,因为它是郭桢五十年艺术生涯中的第一次回顾展。它所展现的,是郭桢作为一个中国艺术家,作为一个华裔美国艺术家,作为一个女性艺术家,作为一个女性主义艺术家,作为一个开拓者,不断穿越历史文化和性别等差异和障碍,不断破除自身疑惑的这样一个跌跌撞撞,受伤流血,毫不矫情,令人印象深刻的奋斗过程。
 
“她的意义只有放在五十年这样一种时间维度上才能逐渐清晰地展现出来。也就是说,这样一次回顾展是恰是时机,非常适宜的。”麦芒表示:“我非常高兴能够在康州学院策划这一具有重要象征意义的展览,与观众批评家还有艺术家本人一起见证这一刻,迈出全面审视郭桢艺术的第一步。”
 

— 展览信息 —
 
 
郭桢:吾何名?——五十年从艺回顾展
 
 
策展人
 
麦芒
 
 
展览时间
 
2023年10月6日-2024年3月1日 
 
 
 
展览地点
 
美国康州学院查尔斯·朱亚洲艺术展厅
 
 
 
举办方
 
美国康州学院朱-格里菲斯亚洲艺术收藏部
 
 
 
— 郭桢作品 —
 
 
 
《哺》纸本水墨设色 69 x 55cm 1981 
 
《女人》碳笔、纸本水墨 135 x 68cm 1983
 
 
《蒜你狠》纸本水墨 186 x 93cm 2011
 
 
《哑声的风景系列·涟漪》纸本水墨 140 x 68cm 2016
 
《嘶喊:自画像》(系列)青铜雕塑 各12 x 15 x 5cm 2019
 
 
《漂着的北斗》裝置 综合材料 420 x 300 x 200cm 2019
 
 
《劫后》纸本水墨、丙烯  310 x 202cm 2022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