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黎柯汝的油画人物

时间:2022年09月27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黎柯汝原本涉足油画人物创作,曾经花很长时间对人物结构、表情及细节、色彩与造形,进行过艰苦的研究。并结合构成原理布局谋篇,让内心情绪得以准确表达。艺术劳作过程是研究式的,吐纳开合的。试析他的《曾国藩》肖像,画得苍凉瘦削,硬朗见血。刻出曾文正公横扫武敌、精砌文章的人生。如今,这件作品在曾国藩旧居安放,供前来凭吊者观瞻参悟。近来,黎柯汝的绘画性更趋表现主义,基本放弃人物实写,转而用时空流动,减弱三维的感性笔触塑造人与物,画面既显岀粗放的自由又言之有物,用超现实的场域,去捕捉人在不同环境中的情感。人物的身份被淡化,肢体语言则加强。较为广泛调动油画语言的丰富性。作品中的善男信女,既似肉体游戏的咏歌,又似精神病态的爆发。其信息量充斥出人类社会的矛盾与冲突,具有宗教般的仪式感。所指个体对象,痛苦大于快乐,漠然大于兴奋,空无大于踏实,暗喻了人的生存困境。事实上,色即是空,钱就是命的社会生态展现,预示了死的提前到来。

解读黎柯汝的油画作品,就想到了这些。并期望他从人类永恒悲剧出发,自我性更加硬朗,不断以新图式的演进,挖掘油画艺术的宝窟。
 
莫鸿勋
2022年9月于木鱼湖
 
都市动感  2020  亚麻油彩  116x140cm
 
 
 
归.陌生的沿路  2020  亚麻油彩  116x140cm
 
 
过境  2020  亚麻油彩  116x140cm
 
 
 
解封  2020  亚麻油彩  116x140cm
 
 
日记.境与界  2020  亚麻油彩  116x140cm 
 
 
 
逝去的广场  2020  亚麻油彩  116x140cm
 
 
远乡  2021  亚麻油彩  140x116cm
 
 
 
驿站  2021  亚麻油彩  140x116cm
 
 
 
见证.祈  2021  亚麻油彩  140x116cm
 
 
 
回.家  2022  亚麻油彩  140x170cm
 
 
 
向海而生  2022  亚麻油彩  100x120cm
 
 
黎柯汝
1962年出生于湖南常德
1987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委员,湖南油画学会理事,湖南工程学院客座教授。
主要油画作品有:
油画作品《游方节》获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展优秀奖。
油画作品《黎明的曙光》获湖南重大历史题材创作铜奖,并在中国军事博物馆展出。
油画作品《洞庭仲夏》入选全国《吾土吾民》油画展。
油画作品《五月的风》,获全国职工美术,书法,摄影展优秀奖。
油画作品《有天井的房子》,入选第二届全国冶金职工美术,书法,摄影展。
油画作品《大师的风范》,获第二届全国教师美术作品展优秀奖。
油画作品《出村口》,参加日本东京藏画大展。
油画作品《阁楼》入选在香港举办的第一届《中国油画佳作联展》。
油画作品《博》荣获2004年度全国“五一文化奖”。
油画作品《岁月留痕》参加纪念《延座讲话》发表六十周年全国美术,书法,
摄影展。
2016年主办<世相·心象>黎柯汝个人作品展。
部分作品被湖南省美术馆。
曾国藩故居,齐白石纪念馆,东莞莞城美术馆,珠海古元美术馆,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夏门中华儿女美术馆等机构收藏。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