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苏新平:成都双年展在与市民的互动中提升了城市文化环境

时间:2022年02月21日 作者: 来源:成都市美术馆

成都市美术馆的两座新馆隔着波光粼粼的人工湖遥相呼应,其中芙蓉花瓣造型的天府美术馆门口广场上,三座高达5米的白色巨型雕塑《行走的人》,成为了两大建筑物之外,天府艺术公园中最醒目的地标。

 
 
苏新平 《行走的人》 青铜 500×585×158cm×3 2021
图/成都市美术馆
 
 
仰头望向这三个巨人,虽然雕塑静止,却让人感觉他们仿佛下一秒就要目不斜视地迈入湖中,蹚过也许还不及其膝盖深度的水面,大步流星走向远方。
 
这组雕塑的作者,正是本次双年展的参展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
 
很多人认识苏新平的作品,是从他的版画作品开始的。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苏新平的艺术创作领域愈加拓宽:油画、雕塑、影像、多媒体皆有大量佳作诞生,并一直保持着旺盛的创造力。
 
 
成都市美术馆公共空间 《行走的人》巨型雕塑
 
 
“我们版画系毕业的人,其实没有强烈的专业概念,我们当初在接受教育和学习的过程中,更多是把版画创作当成一个技术手段来使用,在此基础之上可以往外有很多延伸,不论是画油画,做装置还是影像等等,都可以。”
 
苏新平表示,天府美术馆门口的这三件巨型雕塑都是在成都制作完成的的新作,专门为成都双年展而新做的。“成都有全国最好的雕塑制作工厂。”苏新平说,“作品原稿是我做的一组小的泥塑,然后把相关技术和具体数据要求给到那边,由专业人员现场监督完成,前后大概两三个月吧,翻成了这组大型铜像。”
 
 
成都市美术馆公共空间 《行走的人》巨型雕塑
 
 
在他眼中,这组阔步向前的巨人,既是彼此独立的个体,又是有着多种可能性的一个组合,“根据雕塑所处空间和环境的不同,放置的方式,可以生发出许多不同的意义和内涵。”苏新平说,“比如这次在成都双年展上的作品,是我去年在美术馆还在建设期间来看过工地后,决定了把它们放在正对湖面的位置。”
 
突出的单体形象与抽空了的物质空间,以写实的表象进行超写实的想象,是苏新平艺术创作的典型样式之一。三个巨人,对着已经没有“路”的湖面迈步行走,一往无前的气势之外,也留给了观众们足够的思考空间。
 
 
艺术家苏新平
 

 
“成都过去就是鱼米之乡,这座城市本身有着开放的心态。
 
2021成都双年展作为新的开始,能够带动很多方面的促进,跟老百姓产生了更多的互动之后,对城市文化环境和品质的提升能够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艺术家苏新平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