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许庾岭|跨越后的缺失--------反思当代艺术(上篇)

时间:2020年06月03日 作者:许庾岭 来源:四川省雕塑学会
 
现在这幅图是我集的一组雕像。
 
 
 
 
 
 
 
从左边汉代的小陶俑、北魏佛造像、麦积山的童女、唐代胡商佣到明代双林寺的哑罗汉、护法金刚。无论是表现宗教题材还是表现世俗,对于人物内心的表达都极为清晰饱满而手法又非常简练。从整体感中透出的灵魂深深地触动我们的内心。
 
 
 
现在这尊佛像博大的气象让我们感觉内心充满温暖,然而这又是完全超越了世俗的那种情感状态。通过凝神观看似乎能悟到何为宇宙间的慈悲与大爱。
 
 
 
 
 
 
 
我想如果雕刻家没有发自内心的真诚信仰,仅仅凭借手上的技术是绝不可能达到这么高的造型境界的。心中有佛,雕刻出来的形象中才有佛。艺术和修行本来是一体的,现在的人将它们分开了。这种分离使得现在人再也创作不出这么震撼人的作品了。
 
 
 
可以说,古人的世界是精神富足的世界。在那个物质远没有当今发达的时代,古人却向我们展现了内心的充实饱满,这与我们时代的人差别是多么大啊!当今似乎很少有人为此感到惭愧。
 
 
 
04
 
 观察和观察力
 
 
 
现在我们来讨论一下观察和观察力的问题。谈到观察,这本是一个艺术家首先要面对和一生要解决的问题。一个人的观察力决定了一个艺术家的品味的高低和能力的高低。现在我们看到的这幅南宋李迪的画我有意进行了裁剪,为的是让大家仔细观看画家对所画对象是如何观察的。
 
 
 
 
 
 
想象一下在那个没有照相机的时代画家是如何捕捉这生动的时刻的。这只鹰隼犀利的目光在瞄准它的猎物!它正准备发起致命攻击,这只惊恐不安落荒而逃的锦鸡跑起来虽然有些慌乱,然而依然那么美丽优雅!这种紧张的气氛让我们观看时神经紧绷。然而画家对动势的把握和细节精到的刻画怎能不叫我们惊叹呢。
 
  
 
与李迪不同,左边这两幅伦勃朗的速写,笔调粗放几乎没有任何细节的刻画,然而对人物动态、情绪的表达已经极为充分了,甚至人物的灵魂似乎都要从纸上向我们逼过来。观看这样的一挥而就的草稿,我们感到的不是草率而是由衷的信服。所以一幅精彩的草稿它的艺术价值丝毫不低于一幅精心完成的画作甚至具有完成后的作品所无法达到的境界。这种境界的获得除了画家极为敏锐的观察以外用任何技巧也是无法达到的。右边的这幅米勒的素描除了认真的观察以外我们还能感受到画家内心对生活的爱。我曾临摹过这幅素描,在临摹的过程中我发现米勒真是太细腻了!以前总认为米勒的素描比较粗笨,现在发现他的那种细腻那种对微妙细节的生动把握真是无与伦比的。只有对生活满怀最大的热情和最深沉的爱才能做到!
 
 
 
 
 
 
 
这点梵高与米勒同样的质朴,充满对生命的爱。他爱生活,爱穷苦的人们,爱绘画。他对物质生活的要求很低,只要有饭吃,有衣穿买得起颜料画布能不停地画画就很满足。也许现在大家认为梵高生活得很不幸,而我觉得他是幸福的,因为他热爱艺术,艺术就是他的生活。如果说不幸,梵高死的太早了,否则可以画更多的杰作留给我们。然而尽管如此,他短暂的一生已经足够辉煌的了,足以让我们惭愧!现在他的画动辄上亿美金。当今那么多有钱人,即使再有钱,若读不懂梵高画作的高妙和人格的美也只是可怜人啊。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