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难忘2020 | 那些走了的艺术家们,那些真实的过往

时间:2020年12月30日 作者: 来源:澎湃新闻

亨利·考伯(1926-2020)


亨利·考伯与约翰·汉考克中心模型(左)

 

3月2日,美国建筑师、贝聿铭建筑事务所的创始合伙人亨利·考伯在其位于曼哈顿的家中去世,享年93岁。
亨利·考伯1926年出生,本科毕业于哈佛大学,之后继续在哈佛设计研究院深造。1950年,他搬到纽约,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他的建筑生涯长达70年,其中与贝聿铭共事近40年。考伯曾获得纽约建筑联盟最高奖项“总统奖”,他最著名的作品包括波斯顿的约翰·汉考克中心、纽约韦斯特街200号、缅因州波特兰艺术博物馆等等。他的个人作品专注办公大楼,例如洛杉矶联邦银行大厦、马德里太空塔等。


胡安·希门尼斯(1943-2020)

 


胡安·希门尼斯

4月2日,阿根廷著名漫画家、插画大师胡安·希门尼斯因感染新冠病毒逝世,享年76岁。希门尼斯是在当时居住的城市西班牙锡切斯感染的。
希门尼斯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合金男爵》是欧洲漫画史上一部重量级作品,是糅合日本武士道、欧洲骑士精神、古希腊悲剧主题和重金属内核的科幻漫画。
1943年11月16日,胡安·希门尼斯出生在阿根廷门多萨,他以工业设计师的身份完成了高中学业,后来进入西班牙巴塞罗那美术学院学习。
希门尼斯最初为《科伦巴》和《Record》等阿根廷编辑撰写的故事,回到西班牙后,希门尼斯为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杂志工作,他这一时期的作品主要涉及战争和科幻题材。

 


《合金男爵》中文版封面

《合金男爵》此前已被引进中国,这部作品汇集了三位大师的创作才华。读者可以从中同时欣赏到亚历桑德罗·佐杜洛夫斯基(智利、法国双国籍剧作家、电影导演、演员)驾轻就熟的编剧能力,希门尼斯风格的华丽画面以及墨比乌斯(欧漫大师)式光怪陆离的视觉元素。


亚当·亨内恩(1929-2020)

 


亚当·亨内恩与其作品,2014年。

5月22日,埃及雕塑艺术先驱亚当·亨内恩在开罗辞世,享年91岁。逝世原因是“年龄相关的并发症”。
亨内恩在他那一代阿拉伯艺术家中极具影响力,创作聚焦埃及普罗大众与他们的日常生活,作品常以铜、花岗岩、纸莎草、木料、黏土等传统埃及材料制成。飞鸟是雕塑中不断出现的主体,几何造型的飞鸟小至实际尺寸,大到纪念碑规模。
1929年,亚当·亨内恩出生于尼罗河畔的埃及中东部城市亚西乌特的一个金工家族。在他的回忆中,童年去开罗参观埃及古董博物馆打开了他的视野。1950年代,亨内恩先后在开罗艺术学院和慕尼黑艺术学院取得学位,1960年就在埃及雕塑圈树起名望。1972年,他与妻子、人类学家Afaf el-Deeb离开埃及,到巴黎继续深造,25年后,他们重返开罗,当时,亨内恩完成了他最负盛名的一项委托工作,例如1988年修复吉萨金字塔的狮身人面像。
1990年代,亨内恩发起了阿斯旺国际雕塑研讨会,在随后三十年间,凝聚起众多雕塑艺术家。雕塑之外,亨内恩也从事抽象绘画。
2017年,亚当·亨内恩基金会设立“亚当·亨内恩年度雕塑讲”,每年评选一位年轻而优秀的埃及雕塑家。


梅顿·戈拉瑟(1929-2020)

 


2014年,梅顿·戈拉瑟在纽约办公室中。图源:Christina Horsten/picture-alliance/dpa/AP Images

 

6月26日,设计出著名视觉标识“I ♥ NY” 、素有“世界设计之父”之称的设计师梅顿·戈拉瑟在其91岁生日当天辞世,逝世是中风所致。

 


梅顿·戈拉瑟,我爱纽约概念草稿,1976年,现由纽约MoMA收藏。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