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难忘2020 | 那些走了的艺术家们,那些真实的过往

时间:2020年12月30日 作者: 来源:澎湃新闻


原口典之(1946-2020)


原口典之

9月17日,日本战后著名的“物派”艺术家原口典之的代理画廊Fergus McCaffrey对外公布艺术家逝世的消息,原口典之享年74岁。
1946年,原口典之出生。他毕业于日本大学艺术系。原口的家乡横须贺是美国空军基地,轰鸣的军用飞机和逼人的机油味在他的生命历程中留下深刻烙印,由此成为他作品的灵感原点。
1960年代,正是抗议越战与美日安保条约的学生运动高峰期。原口典之对于越战的主力攻击机A-4E天鹰(A-4E Skyhawk)很感兴趣。他以该攻击机为灵感,做出同名的全比例复制品。A-4E天鹰本是战场上的毁灭性武器,但通过原口典之的重新诠释,仿佛成为推崇和平的象征。在这件作品里,原口典之展现了隐晦的讽刺意味,同时,也让他反思到“人-物-社会”间的三角关系。
自1970年代初开始,原口典之确立了自己的造型原则,涂满机油的简洁的金属板块构成他独特的作品形态。那些被映照的周围环境也成为作品的一部分,金属的硬度和机油的光辉使观者感到真实存在的迫近。
“二战”后,日本新文化运动中诞生了“物派”(Mono-ha)艺术,这是一种基于东方哲学的当代艺术实践。代表艺术家包括关根伸夫、李禹焕、小清水渐、菅木志雄、原口典之等人。


皮尔·卡丹(1922-2020)


皮尔·卡丹

12月29日,意大利裔法籍服装设计师皮尔·卡丹的家人告诉法新社,皮尔·卡丹在法国巴黎西部讷伊的一家医院逝世,享年98岁。
1922年,皮尔·卡丹出生于意大利水城威尼斯近郊,他在年幼时便移居法国。皮尔·卡丹很早就对服装设计产生兴趣。1945年,他在巴黎参加电影《美女与野兽》的服装设计,作品颇受好评。此后,他的设计才华逐渐受到欣赏,在1950年自己独立开设了服装设计公司。
1954年后,他开始跨入时装领域。1973年,皮尔·卡丹的事业已臻成熟,他以自己的名字成立了皮尔·卡丹公司,此后公司事业日渐全球化,在男装、女装、服饰配件领域都是国际知名的品牌。1991年,他被任命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亲善大使;2009年,他被任命为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亲善大使。
皮尔·卡丹于1978年初次来到中国,曾在中国进行了长达30余年的经济和文化交流工作,这使他对中国和中国人民充满了感情。


刘寿祥 (1958-2020)

 
刘寿祥

2月13日,湖北美术学院教授、湖北水彩画领军人物刘寿祥因新冠病毒肺炎在武汉金银潭医院逝世,享年62周岁。
刘寿祥,1958年4月出生,湖北武汉人。1981年毕业于湖北艺术学院美术系师范专业,并留校任教,从事水彩画的教学与创作。湖北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深圳美术馆、江苏美术馆等收藏,其作品连续在“全国第六、七、八届美术作品展览”中获奖。
刘寿祥是全国美院第一个创办水彩画系的教授。“1987年,之所以在湖北美术学院师范系主持创办了水彩画专业,到2009年水彩画系在八大美院中率先创立。是想通过学校的教育系统来推广,这是湖北水彩画发展的重要途径。要推广这个画种,首先必须要有队伍,然后要有榜样人物和榜样作品。湖北水彩一直是在师范系中孵化的,刚好师范系中有一些水彩老师想做点除基础课教授之外的事情,于是我们开始筹备水彩画专业。当然开设一个专业也有前提,那就是带出的一些学生中,水彩画的成绩是令人刮目相看的。1987年我们建立水彩画专业,1989年在全国第七届美展中,我们水彩画专业共有7件作品入选,这在美院的历史上是没有的,这就坚定了学院里面办水彩专业的决心。”刘寿祥生前说。

 


刘寿祥《黄鹤楼雄姿》

 

6月21日,疫情后重新开放的武汉美术馆举办了“武汉·印象——武汉美术馆馆藏作品展”,展出了刘寿祥的水彩画《黄鹤楼雄姿》。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