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当代艺术收藏?

时间:2016年09月07日 作者: 来源:AMNUA视野
 
着重呈现谷歌眼镜的展览。 图片:Courtesy of Ben Davis
 
    不过,对SFMOMA重新开幕后的主基调起着决定性作用的,既不是旧金山过去的嬉皮风格,也非现其在高新技术聚集地的定位,而是由一对家产万贯的藏家夫妇所决定。正是在Gap品牌的创始人多丽丝与唐纳德·费舍尔(Doris and Donald Fisher)夫妇将他们庞大的艺术收藏捐赠给博物馆后,SFMOMA决定进行声势浩大的扩建以展示他们的珍贵藏品。因此,这整个景观实际上成为了费舍尔夫妇意志的体现。

    当你从位于霍华德街(Howard Street)的入口进入博物馆后,便能看到唐纳德和多丽丝的名言“照亮”了你:“我们希望通过分享于我们意义非凡的艺术作品来回报我们所热爱的城市。”顺便一提的是,唐纳德作为Gap的创始人,多年来一直是维护劳工权利活动人士的攻击对象之一。当他2009年去世时,他在使用血汗工厂劳动力以及坚定地支持旧金山一项激进的纯商业项目方面的形象,至少与他在艺术方面一样知名。《旧金山周报》(SF Weekly)在他去世后,为此用一篇文章概括了他的公众形象,唐纳德作为一切改革观点的反对者:“(他的去世使)这座城市的温和派和保守派运动失去了他们坚定的守护者。”
 
费舍尔收藏的埃尔斯沃斯·凯利作品在SFMOMA中展出。 图片:Ben Davis
 
    费舍尔的藏品总数多达1100件,从中精选的270件作品占据了博物馆的三个楼面,质量也无可挑剔。三楼的“走进美国抽象艺术”(Approaching American Abstraction)着重展示了费舍尔所收藏的20世纪中期一批伟大的抽象主义艺术家的作品,其中包括了埃尔斯沃斯·凯利(Ellsworth Kelly)、理查德·迪本科恩(Richard Diebenkorn)、赛·托姆布雷(Cy Twombly)和布赖斯·马登(Brice Marden)等,而五楼的“波普、极简和具象艺术”(Pop,Minimal,and Figurative Art)的名单则包括了查克·克洛斯(Chuck Close)、罗伊·利希滕斯坦(Roy Lichtenstein)、安迪·沃霍尔、丹·弗莱文(Dan Flavin)等人。此外,一些由安东尼·格姆雷(Antony Gormley)、亨利·摩尔(Henry Moore)、托尼·克拉格(Tony Cragg)和安尼施· 卡普尔(Anish Kapoor)等创作的现代英国雕塑作品也在五楼展厅稍作亮相。六楼的“1960年后德国艺术” (German Art After 1960)则带来了一众令人兴奋的德国艺术家作品,像是格奥尔格·巴泽利茨(Georg Baselitz)、西格马·波尔克(Sigmar Polke),格哈德·里希特(Gerhard Richter)以及汤玛斯·斯特鲁斯(Thomas Struth)。
 
“波普、极简和具象艺术“展厅。 图片:Courtesy of Ben Davis
 
    尽管这些藏品的总体水准着实令人惊叹,但总有那么一些事情让你感到困扰不已。过了一阵后,你会意识到这堆如此一流的珍品其实就如同被收藏的奖杯一样。唐纳德喜欢“大型而有力量的艺术作品,”他的儿子在4月28日的媒体预览上这样说道。而已去世的收藏家本人的说法似乎更为精确,他在自传中写道:“我的(收藏)准则之一就是,绝不会购买一件在拍卖会上卖不出去的作品。”
这样的品味也许能够帮助解释费舍尔的收藏中有一些令人费解的缺憾。比如,用一个技术性、艺术史专业的术语来说,这里的艺术作品是一场真正的全男性艺术家的“香肠派对”(sausage fest,指以男性为主的聚会等),只有一个用于展示女艺术家艾格尼丝·马丁(Agnes Martin)创作的方块网格抽象雕塑的空间看上去如教堂般宁静。

    当你从市场获取任何提示时,你同时也复制了市场中存在的偏向性。
  
“波普、极简和具象艺术“展厅。 图片:Courtesy of Ben Davis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