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陈丹青|说色彩

时间:2016年05月13日 作者:陈丹青 来源:月雅书画
 
    鲁迅先生“从上往下”看了小红一眼,意见是“不大漂亮”,他说:“你的裙子颜色配得不对,并不是红上衣不好看,各种颜色都是好看的,红上衣要配红裙子,不然就是黑裙子,咖啡色就不对了:这两种颜色在一起就很浑浊。你没看到外国人在街上走路吗,决对没有下面穿绿裙子,上面穿紫上衣,也没有穿红裙子而后配白上衣的。”

    萧红的回忆录中写道:哪天鲁迅先生兴致很好,又接着说下去:“人瘦不能穿黑衣裳,人胖不能穿白衣裳,脚长的女人不能穿黑鞋子,脚短的女人不能穿白鞋子;方格子衣裳旁人不能穿,但比横格子还好;横格子的,旁人穿上更往两边裂着,更横宽了,胖子要穿竖条子的,把人显长。”

    此后还说到萧红平时穿的靴子、裤子在六十多年前的某一天,女作家萧红去鲁迅家玩:“周先生,”“问他,我的衣裳漂亮不?”

    穿戴式该有哪些讲究、犯了哪些忌讳、萧红于是怪鲁迅不给她指出来,鲁迅说:“你不穿我才说,你穿的时候,一说你该不穿了。”
 
 
 
    鲁迅先生的前一段话讲到“色彩”,因为涉及调子,下一段话讲到“素描”,应为涉及形体再后来,差不多讲到“创作’l .但他只是直白、形象地作比较,具体而细微的举例子,不用术语,也不单就”颜色“一项问题发表意见,而这番意见终于还是归结为萧红的一身穿戴,萧女士很受用,我们读了也会惊异、欣赏——原来老先生对打扮甚有见解,对穿着如此留心,俄日在无所不谈的杂文中,鲁迅却又从不语及时装,真是智者守度。文章是他本行,人家问起,也不见他用”造句“、”“语法”、“布局”、“命意”这类字眼。当时市面上的“文章入门”“作文秘诀”之类,他向来反对年青人去当真的。画画的事情,说来也是同样道理。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