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东方状态”中的石虎艺术

时间:2013年09月24日 作者:马钦忠 来源:阿特网

石虎是最本质意义上的东方艺术家。他的作品在视觉构成上以线和色彩为核心。不论线还是色彩,都与西方艺术造型中的线与色彩在物象还原的性质上有着截然不同的特征:这便是生命直觉和生命能量释放中的主观化的时间韵律的空间凝聚。

  在视觉图象的创造中,他把个人化和本土化放置在当代视觉文化语境中去实验东方艺术当代性的审美转化的可能性和现实性。

  因此,我是在国际视觉文化背景下透视石虎艺术的审美性质,以及这个性质所披露的”东方状态“的现实意义。

  一、材料和中国水墨艺术的出路

  石虎对中国水墨艺术以及中国造型文化一往情深。即使在80年代时期出版的曾轰动一时的非洲速写也充满了东方艺术的线的表现力的神韵,只不过视觉传达上的那种率然、本能、强烈的生命力使得这种神韵反而被掩盖了。

  但是问题或富于启发意义的也许正在于此:当中国水墨艺术的线不是专注线本身不是沉醉在线自身的点划形质之类的修养品鉴之谓时,那么这种线也便受到了当代视觉艺术的质询:线在陈述生命力的能量、线在视觉的张力上究竟能达到什么程度? 这正是石虎在从水墨艺术转向他的综合材料的运用过程所提出的问题。

  很明显,传统的程式,既定的笔法墨法,在中国艺术史的漫长的历程中所编织起来的审美空间的密度太大了,大到以至于想有一点一划是自己的也都是一个奢侈的梦想。要想在艺术上留下自己的足迹,也便只好首先背叛历史了。这便是我所认为的石虎在材料上探索的艺术理由。

  同样的审美内涵可以有不同的审美支撑体作为物质承担者,而不同的审美形态也可以有相同的物质支撑体来承载:但开拓新的审美空间,尤其是在既定的审美空间密度过大的情况下,更加是必要的。石虎毫不犹豫地中断持续了20多年的水墨创造的方式,从使用的毛笔,到纸张再到颜料,都进行了一系列具有专利性的实验。目的在于通过材料的不同物理性能的物质支撑,扩展和更加有效地延伸传统中国水墨艺术的文化含量。

  的确,看石虎重彩的视觉特征,既与既定的彩墨画截然不同,也与西方的油画乃至日益综合化的油画也趣味迥异。这正是石虎引进材料作为他拓展中国本土艺术的当代审美性质的基本途径。

  当然,这里触及到一个复杂而又尖端的理论难题。石虎的艺术显然不能归结为既定的中国画或水墨艺术的行列,但也同样不能归诸油画系列:它的线是水墨艺术的线,充满生机性,充满了奔涌的韵律和张力,是情感、心灵的主观之线。他的色彩强烈,把视觉的直接性提到了新的高度,画面肌理既有中国古代壁画的气势和厚度,又洋溢着华夏文化的强烈的生命力。假如没有石虎的材料实验,很难想象该怎样呈示这种生命强度!

  中国本土艺术有多种当代转化的途径,但材料的引进是其中最重要的方式之一目。

责任编辑:薛路路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