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OCAT西安馆2016春季展览正在展出中

时间:2016年04月28日 作者:阿特 来源:阿特网
 
    人一生中成长的不同阶段犹如四季的变换,而春天就好比我们的青年时期。在 这段时间中,每一个独立个体的思维开始活跃,个性愈加显现且像花儿一般“ 绽 放 ”,我们也从此时逐渐融入社会。

    青年时期是集中学习的阶段,也是获取知识和技能最重要的时段。在生命中的 这段时光中,我们会不断地做出选择且投入到 ( 或者荒废 ) 勤奋的学习中,并为自己 的生活态度与行为建立基础以引导之后的人生。我们常说“ 你不能教一条老狗新把 戏 ”,这是因为我们在青年时期形成的习惯几乎是无法超越的。因此,在生命中的“ 春天 ”,学习的过程将为我们的一生铸造基石,而教育,则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着首 要角色,尤其是我们在大学阶段所接触的领域。那么对于未来的职业发展,对于世界 的理解,我们的所学究竟如何为生活带来帮助呢?

    这个春天,OCAT 西安馆所呈现的两个展览项目着眼于讨论学习经验对生活的 有益影响,同时探索通过观察与实验获取知识的方式,并应用假设与适当的研究方 法获取真实的结论。其中,“ 艺术于我而言——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 98、99 级毕业 十年展 ”项目围绕学生们在艺术院校所获取的技能这一主题,以西安美术学院油画 系的毕业生为例,讨论了此类专业技能如何以不同的方式使学生们在毕业后于社会 中立足。

   “ 姚清妹:三足鼎及其鼎纹研究 —— 关于‘镰锤’符号起源与发展的几种假设 ” 项目则关注从历史的角度去理解知识,或者说,去探讨历史是如何被释义为知识。长 驻于巴黎的艺术家姚清妹将科学领域广泛应用的理性的研究方法用以对文化遗产 的分析之中。通过精准的研究,艺术家在揭示一系列发现的同时也展示了一个文化 与社会历史相互结合的新领域。

    总而言之,我们将以此引人深思的展览作为开端,迎接崭新的一年。

    春季展览将于 3 月 19 日至 5 月 29 日展出


艺术于我而言——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 98、99级毕业十年展

策展人

岳杨,1981 年出生于新疆,2007 年于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获得硕士学位,目前 攻读绘画方向博士学位。现生活工作于北京、西安两地。

策展人采访(节选)

-能谈谈“艺术于我”项目的构想吗?

-说“艺术于我”是一个回顾展,其实不是特别确切,而且它也并非只是一个展览,它既是一个开始也是一个结束。邀请艺术家们参与这就是一个开始。告知他们这样的一个项目,请他们拿出作品,主要是希望体现在毕业后的十三四年中,这些人在工作或艺术中,学习绘画对他们产生了什么样的作用。在得知了意图后,他们根据自己的现实经历告诉我很多想法,最后成型为作品。这其中一直与绘画与艺术产生关联的人,不管目前是当老师还是做艺术类的培训的,他们的思维起伏是比较小的。但其他一部分改变行业的人,比如其中做生态果园的,做导演的,做杂志编辑的,自己创业的,在公司做管理的,他们在接到邀请后,很多人会纠结,会去反思。有的人认为艺术在我生活里的比重和上学的时候相比已经有很大的差异了。但是他们经过仔细的回忆会觉得,虽然我从事的工作可能和学其它专业的比如学计算机或者理工科的人是一样的,但学习艺术这件事情会让自己的生活有不同的地方。他们会试图寻找这种不同。因为我设定的是展览中的作品不限形式,他们会想办法寻找一种方式,做一个合理的表达。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而且大多处于三十多岁的年龄阶段,都很忙,家庭、工作等很多方面需要考虑,也都处于事业的上升期。而不限形式的初衷其实就是不要限制大家任何想要表达的愿望,可以用身边最容易达到的方法去寻求一种更好的表达可能。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