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2015艺术品市场调整 有利于剔除泡沫

时间:2015年01月19日 作者: 来源:南方日报


    中青年艺术家仍将受市场关注
    根据2015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能还会进一步放缓的现状,对2015年的书画市场本人保持着不乐观的态度。2015年书画市场总体会归于平淡,因为通过近几年的疯狂,书画市场已经失去了理智,现在人们会静下来调整心态理性地看待书画市场,价值规律是普遍的商品规律,书画尽管是一种特殊的商品,但只要进入市场就和普通商品没有区别,会严格遵循价值规律来实现自身的价值。这个市场不应无限地被夸大,也不应该无知地来唱衰,一切事物经过一番喧嚣之后总要归于它的本真。
    2015年的书画市场还是会分为两部分:一是当代中青年画家的作品因价位不虚高,所以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仍然受到市场关注与热捧,另外一部分当代一、二线书画家书画市场因价格被人为地炒得虚高,所以作品价格及销售会受到影响。当然,古代书画因为精品被馆藏越来越少,有宫藏著录的和近现代书画一线书画家的好作品仍会有高价位的成交出现在市场上。因为今年会有部分投资商一定会不失时机进入市场,低价位购入书画,为以后的市场操作做准备,所以,书画市场不至于全线崩溃。
    藏家要不断提升艺术判断力
    经历十多年的高速发展后,国内的艺术品市场近年来进入深刻调整阶段,是一种必然现象。面对市场的风云变幻,作为藏家必须通过不断学习来提升自己对艺术的判断能力。只有自身形成独立的判断标准,才能在鱼龙混杂的市场中去发现那些真正具有艺术性和较大收藏价值的作品。
    国内的艺术家在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精神维度的成长是非常勤劳的,在技法上的学习能力更是毋庸置疑。每年从美院出来的毕业生有几万人,这些人跟着导师,或者模仿一种流派,都能画出挺像那么回事的画来。近年来,一些投资者直接批量收藏美院毕业展的作品,便不失为一种投资策略。实际上,这些人当中,毕业五年后还能坚持在艺术行业的大概只有5%,到底应该怎么去判断一个人能否坚持下去。有人说只要能卖画,他就能坚持。根据我们的教训,这是未必的。有些艺术家在作品卖不动的时候,画得非常认真,等到在市场稍微有人认可了,就会感觉良好,并开始粗制滥造、装神弄鬼糊弄人了。著名艺术批评家高名潞先生就曾经不点名地批评过国内一些当代的艺术家,虽然通过一些特殊的批判题材讨好了国外的买家,把自己包装成全球正确的道德家,但这只不过是一种带有投机性的对西方价值观体系的追随和表演。还有一些艺术家的作品,从美学的角度来讲的确很美,然而,其描绘的内容完全脱离现实社会,甚至是对现实社会的歪曲呈现,这样的作品经过市场的炒作后虽然能够得到商业的认可,但在艺术上绝对不可能永恒。
    资本本位价值观体系将瓦解
    艺术市场已经悄悄洗牌。这种洗牌是全方位的。譬如,以前传统书画由于社交送礼的需求在市场中占有较大比重,今年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其比重将会有所下滑。由此相应的是,当代艺术会逐渐成长。当代艺术范围内,也会有新的洗牌现象:一是艺术界在反思三十多年来的发展,过多迎合了西方价值判断方式。尤其是现在市场上很活跃的明星艺术家,都是按照西方价值判断标准选出来。从长远来看,这种简单去山寨和模仿西方流派的当代艺术作品,不会有任何文化贡献的价值,其市场也不可能持久。因此,当代艺术界将逐渐改变这种唯西方马首是瞻的价值取向。二是,当代艺术家开始意识到在资本和拍卖市场对艺术界的影响,反感靠做局来推高拍卖价格的做法,认为这是对艺术的巨大伤害,未来会致力于慢慢废除这套由资本裹挟建立起来的价值判断标准体系,不再去关注资本炒作的拍卖价格。三是艺术界也在不断向前发展探索,大量的装置艺术、影像艺术,观念艺术开始涌现,期望去逐步替代绘画、雕塑等传统艺术方式的地位。
    尽管后者目前仍主导市场,深层次的变化还没有出现,但当代艺术不断往前探索的趋势是不会改变的,这种探索不会屈服于资本等任何其他外在因素的影响。我认为5年内会有大的改观,新的艺术样式一定会受到年轻藏家的重视和追捧,从而获得国际市场的流通价值。在此背景下,一些真正聪明而有远见的收藏家,在意识到当前市场隐藏的危机后,肯定也在慢慢调整自己的收藏结构。

责任编辑:陈姣姣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