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2015艺术品市场调整 有利于剔除泡沫

时间:2015年01月19日 作者: 来源:南方日报

    经历2014年的深刻调整后,2015年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将往何处去?对于艺术品生产者、经营者和投资者来说,当前面临着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为此,南方日报记者专门采访了8位来自全国各地市场一线的艺术品机构负责人,了解他们对中国未来艺术品市场未来走势的把脉和判断,或许对读者认清形势有所裨益。
    最大挑战是毅力眼力财力
    艺术品市场的整体调整,一定会延续至2015年,或者更长一段时间。这是纵观国际和国内的经济形势及环境得出的判断,也是许多艺术品经营者较为认同的走势。以我十几年的经验证明,艺术品调整是必然的趋势,也可以说是周期性的,当然也有一些局势的因素。相信这是中国艺术品市场20年来最深刻的调整和反思,经过这次调整,艺术品市场一定会更加成熟、更加稳健、更加光明。因为国泰民安,人民富裕,艺术品就是最好的精神粮食,也是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根本所在。我的经验也证明,调整只是理性地、合理地、严格地规范艺术品市场,不是抵制,更不是压制。不要相信谣言,说哪里“失守”、哪里“沦陷”、哪里“爆跌”,这些造谣的人是别有用心的,岭南市场就没有这些现象。只要合情合理地把握住艺术品的价格,并有良好的经营和收藏心态,不盲目跟风追高,经过五年或十年,一定会大有机会。小佑轩十年前收藏的刘济荣、叶绿野、陈永康、陈侗等艺术家的作品,如今成为市场的热门组合。机会要靠自己敏锐的眼光、坚强的恒心和丰富的学识去创造、去争取。艺术品经营最大的挑战还是经营者自己的毅力、眼力和财力。“三力”具备,战无不胜。
    市场调整有利于剔除泡沫
    作为策展人、艺术家与一个艺术空间的负责人,总不可避免也无法回避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艺术市场怎么样?关于2014年市场进入一个持续调整的时期,我所听到的是,太多人在抱怨市场的低迷和对2015年不抱希望。在我看来,艺术市场与国家富裕、国民素质息息相关,正所谓:盛世话收藏。今日的艺术品市场相对以前已经好了很多,早已不是一斤牛肉丸换取名家一张大作品的年代。我认为2015年、2016年都将还会是持续调整的时间,但这是一个很好的事情,之前的火爆艺术品市场,并不是良性的市场发展,也不是因为突然有大量好的艺术家和好的艺术品出现在市场,反而是大量的伪艺术家、俗艺术品充斥在艺术品市场,造成艺术品市场的假繁荣。市场的调整,将会是个大浪淘沙似的筛选,有利于将泡沫剔除,对未来艺术品市场的良性可持续发展,是好事。艺术品经营面对的挑战在于不随波逐流,坚持做出自己的特点:有重点地选择真正优秀的艺术家、做有自己特色的学术展览、推荐优秀的艺术品、有导向的提高观众的审美素质,而不是一味迎合,因为市场最终留下来的,不看官衔、不论职称,都是真正好的艺术家与艺术品。消费者需要有人能帮助他们看清楚浮华背后的真相。而艺术品投资的机会,也正在于此。
    占领市场高地?我没有这样的野心。我想做的事情很纯粹,就是希望在中国文化出现断层后人们审美的缺失、扭曲,能够通过真正好的艺术家和艺术品的传播,得到提高。而对于现在的社会来说,好的市场、高的投资回报,会加速这个传播。水墨村计划在新的一年坚持做好学术性的展览,我们也计划成立水墨村青年艺术家联盟,给更多年轻艺术家,尤其是学生,提供一个平台。

责任编辑:陈姣姣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