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2015艺术品市场调整 有利于剔除泡沫

时间:2015年01月19日 作者: 来源:南方日报


    经典艺术作品不大可能贬值
    2014年中国书画市场暂时归于平淡,接下来将进入新一轮的调整期。书画市场的自我调整是市场规律的反映,比照之前的调整期,预计这一轮的调整期应当还有2—3年。我对2015年和未来的判断是:市场将更加趋于理性,未来肯定还会有新的高潮到来,但这个高潮将不再疯狂,增长不会无限夸大。较之此前的一部分书画价格的暴涨,今后的人们会更加理性。书画作品将愈加遵循价值规律来实现自身价值,价值规律是普遍的商品规律,书画虽然是艺术品,但只要进入市场就和普通商品一样必须遵循价值规律来实现自身的价值。有些书画价格会进一步下降,尤其是价格已经虚涨的书画作品。市场的需求锐减,市场进入淡季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依靠书画产业的中小型的拍卖公司、画廊、文化公司步履维艰,部分公司倒闭不可避免。好的作品征集非常困难,出类拔萃的作品在市场上很难见到。未来市场将寻找那些能够代表某些画家最高艺术水平的精品。因为这些名家的创作高峰期已过,精品力作已难呈现;这些建立在不可复制的思想灵感上的那些独具创造力的艺术品,成为新时代顶级生活的象征。
    如今正值创作上升期、还未被市场完全开发的优秀中青年艺术家是潜力股。我们未来将致力于挖掘那些具有特色、尚未被开发的、具有升值潜力的优秀中、老年画家的精品;这些画家的作品具有保值、升值的空间和超值的投资价值,艺术品的投资与收藏已经成为中国富裕阶层最为热衷的资产配置方式之一。
    严峻形势下藏家应抛次求精
    过去的一年是书画市场震荡的一年,书画艺术品的价值泡沫开始了加速消化。几乎所有的书画家们以及书画经营者均遭遇了市场的冷遇,新年伊始,他们在回顾当年曾有的风光时会觉如梦一场,讲到未来,思谋多多。
    自改革开放以来,书画艺术品是最先进入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玩物,书画艺术市场也变成一个复杂的名利场,进入里边的书画家鱼龙混杂。一些作品经过无度炒作后受到一些买家追捧,看似繁荣一片,但其艺术水准之差堪称历史最低。
    2015年之后,书画家靠一种题材吃一辈子的历史将不复存在,他们必将在自我反思的同时去重新面对艺术,他们必须醒悟只有去锻造自己的艺术实力才是立足市场的根本。书画艺术市场将大浪淘沙和重新洗牌,真正的收藏家们必然开始重视市场,人们的收藏意识会在艺术的大思考中趋于理智,大量的书画作品其价值仍将继续缩水,精品收藏的趋向势必左右一切,被历史沉淀下来的传世之作和被社会公认的当代精品还会继续受到市场关注。今年书画艺术市场总的来说仍不乐观,收藏老手可抛次求精,新手须谨慎入市。
    艺术价格向艺术价值靠拢
    2014年艺术品市场向理性回归,投资渐趋合理化。我对2015年的基本判断是:向艺术价值回归。艺术就是艺术,艺术不能仅仅从名气、拍卖价格来评断,艺术的价格和艺术的价值长期以来并不统一。因而,2015年将是艺术价格回归艺术价值的一年。
    当前艺术品经营的挑战便在于市场对于艺术品价值的评估“圈子化”。2015年,伴随着“圈子化”的溃败,艺术品市场的资源配置方式发生转变,行业对艺术家成就的认可将更多由艺术价值来体现。艺术价格向艺术价值的回归,将导致一些高估值而名不副实的艺术品挤去一些泡沫,一些低估值但蕴藏更多艺术价值的艺术品则将迎来阳春三月。对于许多苦苦钻研艺术而不怎么出名的艺术家来说,会带来更多机遇。新的一年,艺术品市场将逐渐向天价告别,但艺术品的市场不是更小,而是更大了,将从少数人的市场迈向大众艺术市场。大众艺术市场带来的是蓬勃的艺术品机遇。我们一方面要打造一个青年艺术家平台,既让大众更了解艺术品价值是什么,也让更多奋斗中的实力派艺术家更准确地被大众所知晓,与此同时我们将致力于为大众提供更多有价值的艺术品,通过去伪存真,满足大众越来越丰富的艺术品收藏需求。大众艺术品市场的天地之宽阔,具有无限想象力。

责任编辑:陈姣姣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