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女性艺术家作品市场前景将有飞跃

时间:2012年05月28日 作者: 来源:东方早报


卡迪·诺兰德的《奥兹瓦尔德》,她凭借这一作品成为在世女艺术家最高交易纪录保持者

辛迪·舍曼“杂志跨页”系列中的《无题96号》一度成为最昂贵的摄影作品

玛琳·杜玛斯的作品《访客》

    “女性非得脱光了才能进入博物馆吗?”上世纪80年代,游击队女孩在美国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门外以触目惊心的口号直斥艺术界当时的状况。描绘裸女的作品已被视为经典艺术,而真正由女性创作的作品命运截然不同。而今,女性艺术家的作品逐渐为更多博物馆所接受,她们同样开始在艺术市场上和男性分庭抗礼。
    很多人对于5月8日佳士得在纽约春拍战后和当代艺术创下3.88亿美元成交总金额而兴奋不已,这是有史以来最高的数字。但几乎没有人注意到,该场拍卖有另一个有趣的现象:共有10件艺术品分别由8位女艺术家创作。《经济学人》杂志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在当晚的拍场上,艺术品创作者的男女比例达到了5比1。同期举行的苏富比夜拍上,男女比例更为悬殊,达到了11比1。佳士得当晚拍卖,这10件女性艺术家作品总共拍得1700万美元,不到总数的5%,甚至及不上伊夫·克莱因一张两个裸女像的一半。事实上,描绘女性的作品经常卖得最高价,但是由女性创作的作品命运截然不同。
    艺术分析网站artnet的数据显示,女性的前途逐渐在改善。以最昂贵的十大男性艺术家和十大女性艺术家的比较为例。战后男性艺术家中,价格最高的一件作品是马克·罗斯科的《橙,红,黄》,为8690万美元。最昂贵的女性艺术家是路易斯·布尔乔亚,她的巨型铜雕《蜘蛛》以1070万美元成交。然而,排名前十的男性中,只有2位还活着,排名前十的女性中,却有5位依然在创作。
    “人们的态度正在发生变化,”佳士得战后和当代艺术发展部门主席Amy Cappellazzo说,“不久以前,女性艺术家不被当回事儿。尽管在市场上被公平对待还尚需时日,但她们也获得了一些弥补。”
    十大战后男性艺术家,大多数是美国波普艺术家和英国具象画家,十大战后女性艺术家中,去世的那些大多数倾向于抽象主义。乔安·米切尔,这位抽象表现主义画家大半辈子都生活在法国,是营业额女王。在1980年代中期,artnet的数据库刚刚开始启动时,她作品的总拍卖额已经累计达到1.99亿美元。米切尔的声望缘于她有大量国际收藏家,分别来自俄罗斯、韩国、法国和美国。抽象主义经常被视为一种国际性的语言,也许世界新贵如此认为。

责任编辑:刘倩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