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日本艺术家向世界疯狂呐喊

时间:2012年09月20日 作者: 来源:东方视觉


图片资料


        奈良美智早期的作品以插画性质为多,在1980年代后期即发展出以儿童头像为主的角色风格;奈良美智对于有着大眼睛和大头的儿童形象相当着迷,他的特色在于塑造各种带有情感的眼神,其中最具代表性之一为斜视的眼神。此外,奈良美智的作品几乎不含有透视的背景,而只突显人物。
  小孩+小狗 奈良的镜像和精神的本源
  可以说,孩子们以及动物们(通常是小狗)脸上那对眼尾上吊、不怀好意的双眼其实才是奈良作品的特色,那种眼中流露出不友善的神情,同时又身处在寂寥、淡漠背景中的画作主角们,不禁让人由怜生爱。奈良曾经说过:“我非常喜欢印在唱片中央没有失去颜色的标签,那个颜色都可以被称作为人格。”而这种明晰、独特、锐利的画风无疑就是奈良的一个标签。
  孤独,甚至有一点自闭地度过了童年的奈良,对世界的认知就来自于家乡的一草一木、身边的动物、美军基地广播里的英文歌……其后只身去到德国留学的奈良,也渐渐与众多具有优越感的同学疏远,开始了一边在日本餐馆打工,一边跑去听各种摇滚音乐会,一边进行自我创作的生活。所以我们发现,常常游离于人群的奈良,提起画笔时,重复在画的永远是一个孩子、一只动物;而凝视他们的眼神时,又会发现,他们是那么相似,虽面貌千变万化,而气场总是同一种。
  反战、和平这是奈良用力呼喊的声音之一。书中一个小女孩,拿着条幅,上面写着“NO NUKES”(无核武器)。反叛、无辜这是奈良用力呼喊的声音之二。书中的小孩都有着尖锐的眼神和不怀好意的笑容,拿着具有攻击性的武器。但是实际上,他们身处一个周围充满无声暴力的环境中,周身都是闪着寒光的小刀、不知何时就会被刺中。
  奈良似乎是每当面对一件令他愤怒的事情时,就会提笔在稿纸上画下这些孩子和动物。奈良批判着,宣泄着,像孩子一般直白地宣告自己的愤怒和悲伤。我们很容易就能听懂这位艺术家的剖白,获得一种深度的共鸣。无论针对什么,社会、人情、自我……只要你愿意,都可以像奈良笔下的孩子们一样,用小刀划开虚伪的世界,用反叛宣示自己的主张。
  对于艺术家来说,"疯狂"似乎是个司空见惯的标签,不足为奇。但是,当其他艺术家们的"疯狂"被拿来与草间弥生(Yayoi Kusama)相比较时,就显得太过于小巫见大巫了。
  这位被认为是日本现存的最伟大的艺术家,头顶笼罩着一系列耀眼的光环:可以与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匹敌的波普艺术领袖、作为纽约前卫艺术的先锋人物之一的亚洲女子、1993年独自代表日本参加威尼斯双年展、英国《泰晤士报》评选出的"二十世纪 200名最伟大的艺术家"中四位上榜的日本艺术家之一……
  但与此同时,草间弥生作品中透露出的诡异气质和疯狂想法也使得她被贴上了一些另类的标签:"日本怪婆婆"、"精神病艺术家"、"话题女王"、"艺术家中的艺术家"……而她的生活和行为方式更是如此:与世隔绝、语出惊人、在精神病院里生活了三十几年……
  圆点女王
  相对于村上隆、奈良美智这样正当红、而且已经深入流行文化的日本当代艺术家,草间弥生这个名字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似乎也不陌生。但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讲,她早在三四十年前就已经成就了今天日本艺坛仍无人超越的艺术高度,而且已经引领前卫艺术半个世纪。
  因为作品常常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圆点,而且几十年来一直不断重复,草间弥生被冠以了"圆点女王"的名号,而这些圆点也几乎成为了她的"注册商标"和留给世人最深的印记。实际上,即使是第一次见到草间弥生作品的人,当你注视着她那些标志性的圆点构成的画面,你也会有一种似曾相识的熟悉感,足见其符号价值和影响力。
  幻象中的真实
  草间弥生和小野洋子被评论家们认为是20世纪国际艺坛最闪耀的两位"女明星",她们也是为数不多的可以进入欧美艺坛核心的亚洲女性面孔。她们都真正融入了美国的艺术圈,而且还成为了风云人物,这是之后的很多艺术家无法做到的。
  虽然,小野洋子因为与传奇巨星、披头士主唱约翰·列侬(John Lennon)的世纪之恋而在流行文化中的知名度更高,但无疑,草间弥生更能凸显日本艺术势力在世界艺坛的独特性。
  但是,如果你把草间弥生的艺术只看作一个疯人的恣意所为就大错特错了,在她那似乎本能的、非理性的,或者是在孤绝的、无意识状态下进行自然创作,实际上是一种能够深入人内心的表达。更为重要的是,虽然一直在重复,但草间弥生似乎是永远时尚而前卫的,即使已经几十年过去了。
  比如,她为Ferragamo设计的经典Marisa Bag,为兰蔻设计的唇彩、睫毛膏和化妆包,为AU设计的iida手机,为海港城设计的限量购物袋……都在热卖,昔日纽约轰轰烈烈的"前卫女王"至今依然引领着时尚,她的圆点依然风靡在T台、秀场和大街小巷。
  实际上,从1990年代之后,草间弥生就加入了商业艺术的领域,当然,这要更多地归功于她身后的团队。她与众多品牌跨界合作,推出了带有浓厚圆点草间风格的产品,同时也售卖众多艺术商品和版画。
  虽然现在已经不是日本当代艺术最为风光的时候,甚至很多顶级艺术家的作品从价格上无法与中国的当代艺术家相比,但是,他们在国际艺坛的影响力和认可度要远远高于中国艺术家,而且他们的商业开发也相当成功,比如与很多奢侈品牌和时尚品牌的跨界合作、与流行文化的融合、对西方主流文化的渗透等等。
  因此,有不少评论家认为,虽然中国当代艺术风头正劲,日本当代艺术则已经呈现疲态,但是我们想要追上后者,可能还需要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时间。
  "草间弥生不知是在哪面墙上钻了一个洞,窥知了造物者的某个手势或背影,她从此寄居这面墙上,在两个世界间来回顾盼。"草间弥生的"粉丝"、台湾著名主持人蔡康永在为草间弥生的小说《克里斯托弗男娼窟》的中文版作序言时如此表达他对这位传奇艺术家的认识。
  村上隆(日语 村上 隆 平假名 むらかみ たかし 罗马字 Murakami Takashi),是上世纪60年代以后出生的日本艺术家中极具影响力的一位,在日本不仅是一位受到广泛的喜爱的艺术家,也是日本新一代年轻人的偶像。他强烈意识到——西方的当代艺术与日本的艺术创作是截然不同的,他的作品既融合了东方传统与西方文明,高雅艺术与通俗文化之间的对立元素,同时又保留了其作品的娱乐性和观赏性。是一种结合了日本当代流行卡通艺术与传统日本绘画风格特点的产物。其作品趣味性十分值得一提。村上隆将米老鼠的变体形象植入自己的作品(Mr. DOB)将它视为自己的化身并成为独特的视觉符号。
  不仅有曾在纽约克里斯蒂拍卖会上拍出了56.7万美元天价的金发卡通美女Ko2小姐(玻璃纤维制,高约2米);让全世界女性追捧的LV也频频与他合作,装饰有他设计图案的LV手袋,每只售价高达5000美元。Mr. DOB的形象也曾被印在T恤衫和气球上大量发售,成为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潮流品。
  可以说,他的艺术从形式到内容都瓦解了精英文化与通俗文化之间的隔阂,使自己摇身变成制造流行及商业文化的人,并在不断寻找艺术与商业之间新的融合可能性。
  年轻人已经不再仅仅满足也已经不再屑于那些印着唐老鸭或者HelloKitty卡通形象的衣服,他们更欣赏有点神经质的村上隆式色彩和图案大量体现在他们的衣服上。
  村上隆眼中的日本
  如果要问村上隆,日本的文化特质是什么,他的答案一定是:Superflat(超平面)。
  这个词是他提倡的日造英语,也是一九九九年广泛受人注目的词汇。不仅点明了卡通动画及漫画影像上的二维平面特质,更深入指向日本大众文化的扁平无深度现象。他曾不止一次提到,日本整个社会就是superflat。村上隆自谓"超扁平风格",从形态学辨认,是一种混合型的卡通图式,略带妩媚绝无伟岸,但的确表达了电脑取代人脑的时代,虚拟荒涎、自由散漫的青春,支离破碎、花枝招展的玩偶世界,这种图式掺杂卡通、电玩、市井、幻觉的精神异像与新奇景观。它给人的直接印象就是看不出主体意志,而呈现一种〝被规定性〞。这恰好是世纪之交人类精神空茫而又幻丽,欲求而又从动的写照。

责任编辑:刘倩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