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MoMA馆藏中的那些中国当代艺术

时间:2023年05月31日 作者: 来源: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

 

对于大多数纽约人而言,他们开始了解中国当代艺术是从1998年的展览“由内向外:新中国艺术”(Inside Out: New Chinese Art)开始。当年,展览在MoMA P.S.1和亚洲协会美术馆同时展出,引起热议。

 
如今25年过去,中国当代艺术在国际舞台上又有了新的篇章。MoMA馆藏中的中国当代艺术作品也越来越多,成为多元叙事的艺术世界的丰富组成。这一期,让我们一起来欣赏MoMA馆藏中若干件中国当代艺术的精彩创作。
 
 
蔡国强,《草船借箭》
 
 
 
蔡国强,《草船借箭》,1998
 
 
 
“由内向外:新中国艺术”展览现场,1998年9月15日-1999年1月3日,
MoMA P.S.1,摄影:Hiro Ihara
 
 
 
在“由内向外:新中国艺术”展览中,蔡国强的作品《草船借箭》悬挂在MoMA PS1展馆的天花板上,吸引了众人目光。这件作品借用了《三国志》中的故事,船体是蔡国强家乡附近的一艘旧渔船,船上插满了三千支箭。利箭插在船上,船有一种痛感,既是遍体鳞伤,又是硕果累累。这件作品现在被纳入MoMA的馆藏。
 
2002年,蔡国强在纽约东河上空实施了他的“瞬间彩虹”计划,祝贺MoMA当时从曼哈顿到长岛的乔迁,也将团结、希望、好运的寓意带给刚经历创伤的纽约。
 
 
张培力,《吃》
 
 
张培力,《吃》,1997
 
 
 
“由内向外:新中国艺术”之后,MoMA为刚收藏的张培力作品《吃》举办了个展。《吃》是由三台显示屏构成了视频装置,从不同的画面与角度展示了“吃”这一项活动。当时展览的策展人芭芭拉·伦敦(Barbara London)说:“作品《吃》将一个简单的日常行为分解为主体、客体和东西,将‘吃’变成了一个超现实事件。”
 
 
黄永砯,《放鞭炮的裤子》&《轿子》
 
 
 
黄永砯,《放鞭炮的裤子》,1987年(1999年在巴黎被装箱);裤子、鞭炮、黑白照片和胶带
 
 
 
黄永砯,《轿子》,1997年;竹子,手杖,靠垫,殖民地帽,蛇皮
 
 
MoMA馆藏展厅,2019年10月21日-2022年9月6日,摄影:John Wronn
 
 
 
黄永砯是达达精神在中国最早的传播者与实践者,也是中国最重要的当代艺术家之一。2019年10月20日,他在巴黎辞世,享年65岁。而正逢前后,扩建后的MoMA新馆重开,其中馆藏展厅正展出着黄永砯的早期作品《放鞭炮的裤子》和《轿子》。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