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李津新展广东开幕:画美食30年,烟火气十足

时间:2023年01月03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我就是一个活在当下的人。” 艺术家李津蓄着灰白相间的大胡子,张口便是有点天津味儿的京腔。

1958年出生在天津的他,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用水墨画美食、花草、茶具、男女、小孩……笔下饱含着他对市井烟火气的热爱。他尤爱画食物——红烧肉、油焖虾、清蒸鱼、涮肉……锅气和香味几乎要从画面里直冒出来。
 
 
 
 
李津在菜市场
选自李津纪录片
 
 
2022年12月31日,广东顺德和美术馆呈现展览“肉食者不鄙 —— 李津 顺德行”,为了这次新展,李津独自一人开着车子,寻味顺德,前前后后吃了一个月,边吃边创作,画了约20幅新水墨作品,诠释他眼中最好吃的顺德,以及食与肉的内涵。
 
“你真的得到这个地儿,才能尝到最原始的风味。“李津笑着说。开展前夕,我们和这位始终热爱生活和美食的艺术家,聊了聊他的创作和生活意趣。
 
 
 
 
李津,“肉食者不鄙”展览现场,和美术馆,2022
 
 
走进展厅,满目是让人垂涎欲滴的食物,这其中,广东腊肉、顺德鱼生、煲仔饭和各种水灵灵的南方食材,在50多幅李津的新作中占了一半多。很多作品,都是艺术家在顺德采风之后,直接在顺德当地所画。
“其实就是借着来顺德‘采风’的名义,大吃特吃。”李津笑着说。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