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方力钧:这是我目前最全面、大型的版画展

时间:2021年01月28日 作者: 来源:当代艺术

“方力钧版画”即将于2021年1月29日至3月1日在湖南省博物馆特展一厅、二厅展出。此次展览总策划段晓明,策展人冀少峰,展览统筹陈叙良,学术主持舒可文。艺术家方力钧告诉雅昌艺术网:“这是我目前最全面、大型的版画展览,预计展出132幅作品,布展中可能会有微调。”

2020年疫情期间,方力钧持续不断的在他宋庄巨大的工作室内创作木刻版画,诞生了几十件带着强烈的方力钧绘画语言的“方式版画”,也会在此次展览中展出。

此次展览作品涵盖方力钧1982年以来重要的版画作品,不仅有平实、简洁的黑白木刻,亦有强烈、单纯色彩构成的套色木刻。展览中有方力钧以电锯替代传统刻刀的大型作品,工具的改变得以实现在木板上刻画超长线条的自由,突破了小幅版画在大型美术馆空间中对于视觉张力的限制。超大尺幅的黑白、套色木刻版画及工具的改变,以及在创作过程中诞生的独创版画技巧“乱刀法”等等,共同扩延了版画创作的可能性。





艺术家 方力钧



此次展览的策展人、批评家、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以时间线索,呈现不同时期方力钧版画创作的状态:

一、朦胧期(1982—1984)

这个阶段其版画带有强烈的时代印记,体现的是一种久居封闭环境的人对现代性的渴望,苦难经历、个人命运和中国社会底层现实紧紧联系在一起,以致于关于伤痛苦悲的视觉表达成为其视觉叙事逻辑的重要线索之一。


方力钧 1982年 用铅笔蹭拓的最早木刻尝试 18×9.2cm



二、沉寂期(1985—1994)

方力钧在中央美术学院学习期间,并没有留下什么令人印象深刻的版画作品,但社会氛围的激动人心迫使方力钧必须从历史的大兴奋中醒来。他由太行地域的乡土题材转向审美与形式的探索,再至回归太行地域母题,由此形成了其视觉叙事风格的重要转向。激变的社会裹挟着方力钧也投入到社会变革的潮流中,而后内化于其版画创作与当代艺术的轨迹中。


方力钧 1985年 木刻版画18.5x20.8cm





方力钧 1987年 以摄影为蓝本创作的木刻版画 43.5x48cm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