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46岁神仙姐姐,一个人在50米长卷上作画,美到忘了呼吸

时间:2020年07月02日 作者: 来源:一条
 
 
以下是彭薇的自述。
 
 
 
 
广东美术馆的这个展览,是我三年半来的所有的工作的集合。过去三年半,我一直在画同一个主题:女性。
 
7个系列的作品,其实就是想叙述女性在社会生活中的一些困境、纠结和痛苦。它们可能来自我自己的经历,也是我对周围和历史上一些女性共同命运的体验。
 
 
彭薇童年时期
 
 一切从一颗白菜开始 

我生在成都,父亲是一个国画家,从小就在他的画案边长大。
 
小时候早上醒来,我床边的墙上就是一排他刚刚完成的画作,他就会问我,你觉得哪个好?我就会说,这张比较好,那张不行。每天睡觉前,我会看着一个父亲画画的背影,带着光圈。 
 
大概两岁,我就拿着毛笔在纸上杵来杵去,那时候父亲就开始教我画画了。两岁半,我的画就去参加了一个展览。三岁左右,就已经可以给人表演国画了。 
 
有一年,我作为小画家来北京交流,很喜欢北京蓝色的天空,还有气候,我就想以后一定要往北方考。后来我就到南开大学,学了4年的水墨国画,又进入哲学系学美学,在天津待了整整7年。天津结束以后,我就到北京工作了,在中国最老的一本《美术》杂志做编辑、记者。
 
 
 
白菜,2000年
 
 
2000年夏天,刚做编辑没多久,我爸爸来看我,走的时候留下一本画册,赵之谦的《花鸟册》,我看着看着就突然临摹起来,画了一颗白菜,用非常水墨的办法,又带着颜色,混沌一块的画法。第一次觉得,画出了我自己想要画的那张画。
 
当时我还经常去菜场,不管看到了什么东西,我都在心里想,什么都可以“用我自己的办法”画出来了。那颗白菜,也成了我生命里最重要的一张画。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