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霍克尼与凡高的交集:不仅是色彩,还有对空间和绘画的探索

时间:2019年03月15日 作者:文 Nina Siegal/编译 陆林汉 来源:澎湃新闻
    大卫·霍克尼的作品是色彩缤纷的,他利用鲜艳的色彩和透视进行着绘画探索,其作品灵感来源于大自然。而文森特·凡高也是如此。
 
    这两位艺术家的相似之处并非是一种巧合,霍克尼受凡高的影响很大。目前,正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凡高博物馆的展览“霍克尼/凡高:大自然的喜悦 ”就能展现这一点。霍克尼与凡高的交集不仅仅是对色彩光影的把握,更主要的是对空间的了解和对艺术的探索精神。
 
     在凡高博物馆举办的大型春季展览会上,大卫·霍克尼那令人眼花缭乱的多画布画作给挂在美术馆的墙壁上,其中就有那张《东约克郡,沃德盖特春天的到来,2011年(The Arrival of Spring in Woldgate, East Yorkshire in 2011)》。而凡高的小尺幅风景画作出现在这里,或是那里的柱子上,看上去有点像是霍克尼热情洋溢的语句中的标点符号。
 
 
霍克尼,《东约克郡,沃德盖特春天的到来,2011年(The Arrival of Spring in Woldgate, East Yorkshire in 2011)》
 
     试想一下英国当代画家和19世纪后印象派画家的联系,那就是使用大胆的、对比鲜明的颜色,紫色,蓝色与芥末黄色。你会很快的想到这些。霍克尼创作于2008年的精彩作品《沃德盖特里被砍倒的树木(More Felled Trees on Woldgate)》被安置在凡高创作于1889年的作品《圣保罗医院花园的落叶(The Garden of St. Paul’s Hospital (‘Leaf Fall’))》旁,在凡高作品的衬托下显得十分迷人。凡高是早期现代主义者中最激进的调色师之一,但霍克尼已接下这颗“调色之球”,并远远地带着它跑到了球场上。
 
霍克尼,《沃德盖特里被砍倒的树木(More Felled Trees on Woldgate)》
 
    凡高,《圣保罗医院花园的落叶(The Garden of St. Paul’s Hospital (‘Leaf Fall’))》
 
     画作规模和使用的颜色可能不是将这两个艺术人物联系在一起的主要因素,但从“霍克尼/凡高”展览中可以清楚地看出,霍克尼先生对凡高的钦佩远非偶然。展览中的一些作品就好像是从凡高的速写本中撕下来的。
 
    《盛夏,东约克郡(Midsummer, East Yorkshire)》是霍克尼于2004年创作的36幅纸上水彩画系列。看看画作中的麦田,轮状的干草堆,矮胖的云层和高高的地平线,无疑,霍克尼是直接向凡高的普罗旺斯风景画致敬。稍微眯起眼睛,就可能将2005年霍克尼画的油画《沃德盖特的景色(Woldgate Vista)》与凡高创作于1888年的作品《收获(The Harvest)》搞混。两幅作品都描绘“蛋糕结构”般的野草、农田、丘陵和天空。
 
霍克尼,《沃德盖特的景色(Woldgate Vista)》
 
凡高,《收获(The Harvest)》
 
    这两位艺术家显然都对自然十分迷恋。但霍克尼表示,他认为他和凡高之间的主要联系不是颜色、笔法或主题,而是对于空间的把握。“我认为是对于空间的掌握”在采访中,霍克尼表示,“凡高可以非常非常清楚地看到空间。”
 
    在展览目录中,霍克尼详细说明了:“有人曾经说我的作品中有着清晰的图像,我想它确实如此。 如果真是如此,那么凡高的作品中则有双重图像的清晰度。” 
 
霍克尼
 
    展览“霍克尼 / 凡高”既不是并列比较,也不是霍克尼的回顾展。2017年,霍克尼在三个地方: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和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举办过回顾展。相反,此次展览选择了60幅霍克尼的作品和凡高的八张油画及三张绘画。霍克尼的大部分作品都创作于2004年至2011年,展现的景观为英格兰北部的沃德盖特森林。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