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范迪安:艺术史激发了当代中国艺术创造的新维度

时间:2016年09月21日 作者: 来源:凤凰艺术

▲ 第34届(2016年)世界艺术史大会在北京召开
 
    世界艺术史大会是国际文化艺术界的重要会议,每四年召开一次,自1873年以来已经举办了33届。该会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络机构国际艺术史学会(简称CIHA)与每届大会的主办国联合组织,被称为文化艺术界的“奥林匹克”盛会,因此每一届会议都得到各主办国政府的大力支持。经过中国艺术史学会筹委会多年的努力,第34届(2016年)世界艺术史大会在北京召开,这也是该学术大会第一次在亚洲和非西方国家举办。此次大会将是向世界展示当代中国文化发展成果,让世界通过艺术认识和了解中国的重要契机。

    1975年,世界美术史大会特别指出了西方传统导向的问题,以及缺乏来自非洲和亚洲的代表。它的初步报告指出CIHA 的使命是,“督促加强国际间的合作,毫不犹豫地将CIHA扩大到非西方国家,尤其是亚洲和中东地区。”1995年9月24日的委员会会议上,一些成员认为对非西方艺术的整个区域的关注不足,并建议主办方发出多项旨在纠正这种情况的具体邀请。不到十几年,2004年的蒙特利尔大会和2008年举行的墨尔本大会上,建议已经在几年间取得很大进展。2008年第三十三届世界艺术史大会在墨尔本召开时,作为中方的代表邵大箴、范迪安、朱青生、郑岩在参加此次会议时虽然只是简短的发言却引起了西方学术界的高度关注。2011年确定由中国主办世界美术史大会,中国筹委会提出四年一次的大会和大会休会期间的其他专题国际会议的名称重复,建议把四年一次的国际艺术史大会改名为“世界艺术史大会”,以彰显国际艺术史学会努力的方向和坚定的目标。
 
▲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世界艺术史大会中方筹委会副主任范迪安日前做客《名人面对面》

 
    日前,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世界艺术史大会中方筹委会副主任范迪安日前做客《名人面对面》,与凤凰卫视主持人许戈辉一起畅聊了“奥林匹克”背后的故事。在节目中,凤凰卫视主持人许戈辉向范迪安院长发问:“当中国这样一个美育教育亟待提高的前提下,我们来承办世界艺术史大会,这到底对我们这个国家来说意味着什么?也有人把它理解成为“就是一群高冷的人在做一个自嗨的游戏。”
 
▲ 凤凰卫视主持人许戈辉
 
    范迪安表示,世界艺术史大会对中国来说的确还是一个很陌生的概念,这个大会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但是它从来没有再西方以外的国家和地区举办,这是因为我们改革开放之后我们一个在文化遗产的保护上,在文化在公共文化服务的体系的建设上,以及加上我们整个民族这种文化的自信心也在不断地增强,所以应该说文化的声音开始产生影响力,我认为这是一个文化交往上的一个划时代的标识。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