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艺术家可以不被包养

时间:2015年12月28日 作者: 来源:今日头条

杜尚《L.H O O Q.》

 

    类比“男人不坏,女人不爱”的择偶心理,越是无欲无染的翩翩公子,越有女人投怀送抱:他法文课上的女学生,腰缠万贯的独身女子,被丈夫抛弃的文艺妇女……与他同居的女人流水线一般地更换,他却从未惹事上身,所有的关系都保持得恰到好处,不温不火。

 

    杜尚的画室,仅摆着一张靠墙放的折叠床,一桌,二椅,以及窗台上搁着吃了一半的饼干。料想现代人大费周折用“断舍离”改善生活,到底是戒不掉体内原始古老的贪欲。

 

    任意时代的任意行业,都平庸者众。稍有境界的艺术家,拥有信仰与勇气,独善其身,或以死殉道;境界高的,不仅拥有信仰与勇气,还有智慧和才华,兼济天下,以不死殉道,完成自己,完成艺术,为经济独立,接受包养;境界更高的,像杜尚,最好的作品就是自己的生活。一呼一吸,一行一举皆为艺术。况且每时每刻他都被一堆花团锦簇的大裙子围着,包不包养没什么两样。

 

    然而若你当面质问他,他定会像说“拒绝会显得可笑,拒绝诺贝尔奖是可笑的”那样告诉你——

 

    包养或者不包养,其实只是一个事情的两面。不管跟进还是抽离,你都有一只脚踏入了泥潭。应该完全置之事外,无视而不见。就像老子紫气东来,又骑着青牛西去,不复流连。

责任编辑:韩杰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