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艺术家可以不被包养

时间:2015年12月28日 作者: 来源:今日头条

    不论在最好的时代还是最坏的时代,艺术家的灵魂里都藏着一个最强心音:愿创作能够无限自由。

 

    木心说,艺术是要有所牺牲的。最好的艺术家,过的都是凄清,孤独,单调的生活。先锋一点,还极难被同时代人认可,只好不穷则已,一穷到底。这样生活下去也不是办法,连续断食二十一日,只有李叔同能活下来。只有经济独立,自由创作才有最低保障,人人都希望像李安那样找个能支持自己包养自己的好太太。

 

达芬奇《丽达与天鹅》

 

    在国外,从古希腊到中世纪,甚至文艺复兴,艺术家多为教会、国王包养,所做之画都是订件、公共装饰物。达芬奇,米开朗基罗都是在完成任务。教皇不满意,让改,三杰们也只得改。好在他们有伟大的天才。到了十八、十九世纪,资产阶级萌芽壮大,贵族、教堂,土豪们仍需要艺术,不论是出于审美需求还是附庸风雅。包养仍在继续,只是包养者越来越多转变为资本家。

 

    十九世纪以后,艺术家才逐渐开始当家作主。陈丹青到纽约后,发现自己变成了一个自由职业艺术家,一个“自己雇自己的人 ”,每年都得交税。自那时起,艺术才不再是订件,不再是完成任务,供求关系改变了——“我不欠这个世界一幅画”。艺术家慢慢开始自己玩。

 

    在这之前,做艺术家,要么穷困潦倒,要么接受包养。现在能看到的名画,都出自当初被包养过的天才和幸运儿。拒绝包养,穷困潦倒的艺术家中也有梵高、杜尚这样的惊世之才,只是他们从不属于自己的时代。

 

杜尚《下楼的裸女》

 

    1916年,杜尚因《下楼的裸女》在美国名噪一时。一位土豪想要以一万美元的价格,包下他一年中的所有创作。狮子座艺术青年杜尚时年29,四年前断然放弃画画,现以教法语为生,刚够温饱,鲜有盈余。

 

    然而这笔一万美元的年薪被他用单音节词“不”打发了。面对被包养的诱惑,他已足够成熟地把握。

 

    当今世界久行不衰的“性冷淡”风,时下中国兴起的“禁欲系男神”,20世纪初就曾在这位在蒙娜丽莎嘴上画过三撇胡子,把签上名的小便器寄去参加展览,达达主义信奉的精神偶像,极大影响了西方现代艺术的美男子——杜尚身上完美体现。“没有名字的优良商品”——MUJI如果化为人形,应该就是杜尚的模样。

责任编辑:韩杰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