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收藏家全球大盘点:最具创新精神的21位大藏家

时间:2014年10月31日 作者: 来源:凤凰艺术

在艺术世界里诸多新藏家涌现的今天,只专注于不断发掘新晋艺术家的套路已经过时了。如今,越来越多的藏家正在将自己的注意力分散于各个领域,他们或收藏某个特别领域的作品,或着眼于背后有故事的藏品,又或是正把自己转变成艺术领域里的创新者。这些具有创新头脑的藏家遍布全球。artnet今日盘点了21个最有创新头脑的收藏家,一起来看看吧!


                                                                                                     


从2008年开始,当Danjuma第一次看到Julie Mahretu的作品时,这位年轻的尼日利亚收藏家就深深地被当代艺术所吸引。Danjuma是尼日利亚前陆军参谋长之子,在非洲财富榜排名第29位。如今,Danjuma已经拥有超过400件藏品,他将为自己的藏品办展,并邀请国际知名艺术家前往尼日利亚,与当地艺术专业的学生进行交流。这场展览的地点将是Danjuma家族位于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的酒店。另外,Danjuma也是推动尼日利亚当代艺术国际化的领军人物。


                                                                                                      


2008年,Baibakova在老莫斯科巧克力工厂旧址开办了一个当代非盈利艺术空间,取名为“Baibakova艺术项目”。而如今,她以纽约林肯中心高级顾问的投资人和巴纳德学院董事的身份亮相公众视野。非盈利艺术机构Performa则将她评为“创新女性”。在她位于迈阿密的家中,悬挂着当代艺术家理查德?普林斯(Richard Prince), Allora & Calzadilla,翠西?艾敏(Tracey Emin)和Audrea Gursky的作品。


                                                                                                                       


除了为世界上几家最大的时装公司设计建筑外(LV, Chanel和Dior均位列其中),总是以一身黑色皮装示人的马里诺还收藏文艺复兴和巴洛克式青铜器。他总是要求在自己的室内空间设计里配以原创艺术品,比如,马里诺就非常喜欢欧托尼耶(Jean Michel Othoniel)为Chanel的全球精品店所设计的艺术品。而至于马里诺的私人收藏系列,比如达明?赫斯特(Damien Hirst)用防毒面具作为设计元素所作的马里诺肖像系列, 直接彰显出这位藏家的个性。12月,马里诺的收藏将在迈阿密巴斯艺术博物馆展出。


                                                                                                                       


作为拥有16亿房地产和零售业的新世界集团公司(New World Development)的总裁, 郑志刚已经开始了与K11购物艺术中心的合作。这家企业致力于推广中国当代艺术,并在香港,上海和成都均设立了分部。郑志刚是一个对艺术充满热情的藏家,他已拥有多件来自中国和海外艺术家的作品。


                                                                                                                         


戈茨女士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收藏媒介艺术,那时她还是一位艺术品经销商。如今,她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私人视频艺术和媒体作品收藏系列之一,这些收藏中大部分是由女性艺术家所作。目前,她将她的这些媒体艺术收藏和自己的其他当代艺术收藏一起,放在了自己位于慕尼黑,名为Herzog & de Meuron的私人博物馆内展出。


                                                                                                                           


安东尼奥是菲律宾著名的房地产商和艺术藏家,并说服Rem Koolhaas设计了他的新家。罗比·安东尼奥用当代艺术收藏点缀自己的家,并希望能将西方艺术收藏的精髓引入菲律宾。而令他在众多菲律宾藏家中脱颖而出的,是他正在推动的艺术项目——“Obsession”。在这个项目中,他委托一系列国际知名艺术家和艺术组织为自己创作肖像画,这些艺术家有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Marina Abramovic), 张洹(Zhang Huan)和美国艺术家组织 “Bruce High Quality Foundation”。


                                                                                                                   


一个是前流行音乐天后,一个是著名的足球运动员,这对英国夫妻收藏的艺术品都以”爱“为主题。在当今世界,估计没有人比这对已结婚15年,育有四个孩子的夫妻更明白爱的含义。他们的藏品中有出自著名艺术家翠西?艾敏,达明?赫斯特,班克斯和查普曼兄弟(Jake and Dinos Chapman)之手的作品。


                                                                                                  


2013年5月,超级明星迪卡普里奥在佳士得凭自己的”第十一个小时“主题拍卖会为全人类的生态环境发展筹得了上百万的善款(这场拍卖的名称是以他联合创作的记录片名称命名的)。他买入的第一件藏品是一幅由巴斯奎特?让?米歇尔所作的画作,不过,他也收藏一些不同寻常的东西,例如化石,好莱坞黄金时代的电影海报等。


                                                                                                 


通过做职业赌徒而发家致富的Walsh,被”死亡“和”性“这两个主题所深深吸引。他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Tasmania)所成立的古典与新兴艺术博物馆(The Museum of Old and New Art)中,所展出的藏品也紧紧围绕着这两个主题。一个展出古董的博物馆内,游客们可以看到151尊女性阴部的雕塑,腐烂掉的牛骨架和一块曾遗留在自杀式炸弹袭击者身上的巧克力。但是这还不是让人最震撼的,博物馆中,参观人数最多也最让人反感的艺术作品是由Wim Delvoye创作的,这是一件巨大的,臭烘烘的,还原了人体消化系统的艺术装置。


                                                                                                 


麦肯锡资深合伙人刘家明喜爱收集以文本(像徐冰的作品)和科技为主题的艺术品,比如,由Jon Rafman创作的谷歌街景图片。当享誉国际的特纳奖提名者提诺·赛格尔(Tino Sehgal)将自己的作品“Guards Kissing”捐赠给他时,刘家明将其转赠给了香港西九龙的一家博物馆。刘也因此成为了第一个将大作捐给西九龙的当地藏家。另外,有趣的是,北京艺术家曹斐在自己以城市为题材的艺术创作中,“任命“刘家明先生为自己作品中的第二个生活城市——RMB的市长。


                                                                                                    


在巴西藏家Camilla和她的丈夫Eduardo收藏艺术的这五年里,夫妻俩已经培养出了独特的审美品位。同时,他们也承认,自己一直在为“无名氏”的头衔而抗争着。有好几次,他们都差点因为画廊不愿将藏品出售给“不知名的人”而错失自己心爱的艺术作品。他们的藏品包括Ana Maria Tavares和从圣保罗国际艺术博览会中成长起来的新晋艺术家Shilpa Gupta和Ion Grigorescu。


                                                                                                   


新泽西前股票经纪人以收藏电影海报为起点开始了自己的收藏之旅:由奥森·威尔斯(Orson Welles)签名的《公民凯恩》海报;1931年吸血鬼电影《德拉库拉》的原版海报(曾为尼古拉斯?凯奇所有);以及曾因DeLuca在拍卖会上豪掷120万美金从而登上媒体头条的《大都会》原版海报。DeLuca从90年代开始的海报收藏之旅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了包括当代艺术收藏在内的,令人印象深刻的项目。


                                                                                                     


在欣赏过杉本博司(Hiroshi Sugimoto)的作品后,Arthur de Ganay决定开始收藏当代艺术,并主要聚焦于景观和建筑的大幅照片。在涉足艺术收藏领域十年后,他在柏林的一家旧罐头厂原址上开设了自己的展览空间,大众均可前去参观。在当代艺术领域里,de Ganay认为,未来5年里会大放异彩的艺术家有三位:托马斯·鲁夫(Thomas Ruff), 杉本博司和Elger Esser。


                                                                                                     


在从贝纳通集团总裁一职上退休后,贝纳通决定为收藏界增添一些乐趣。他的‘意象蒙迪’(Imago Mundi)当代艺术项目已延伸至世界各个角落。该项目第一次亮相于公众视野还要追溯到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2013年,它曾作为双年展上一个外围展,向公众开放。截至2015年,将有来自80个国家,超过1万件艺术作品被收集到贝纳通的艺术项目中去。


                                                                                                    


位于苏格兰爱丁堡,占地100英亩的Jupiter Artland主题雕塑公园似乎已经成为了威尔逊夫妇的第二个家。早在2005年,这对夫妇就已开始开发这片土地,致力于将其发展成为与当代艺术有关的空间——园内大部分作品都非常独特——包括了阿尼亚·加拉乔(Anya Gallaccio)的水晶洞穴(The Light Pours Out of Me), 马克·奎恩(Mark Quinn)的《爱之雷》(Love Bomb)以及查尔斯·詹克斯(Charles Jencks)的园林景观设计。这些独特的作品让Jupiter Artland颇受大众欢迎。
                                                                                                     


Salsali是一位喜爱研究历史文物的房地产开发商。他在迪拜建立了自己的Salsali私人博物馆,这是该地区第一家当代艺术私人博物馆,馆内藏有他的近800件中东艺术家的作品。


                                                                                                        


这位墨西哥裔电影制作人创立了Alumnos 47——一家位于墨西哥城,致力于支持当地艺术社区和与电影、媒体和社会问题有关的项目的基金会。Cosio虽涉足收藏界不久,但在2010年,他就已赞助过艺术家Pedro Reyes的马克思主义木偶剧(Marxist puppet show)。另外,Cosio还是鲁菲诺·塔马约(Rufino Tamayo)博物馆和Monte Fénix博物馆的董事。


                                                                                                          


巴西债券交易员和艺术收藏家Pedro Barbosa已成为了拥有一双能够发现世界珍品慧眼的著名世界级收藏家。无论是漫步在弗里兹艺博会的长廊内,或是访问巴西艺术学院,还是派遣他的私人策展人Jacopo Crivelli Visconti在海外邀请策展人们前去自己家中进行策展, Barbosa的每个举动都让人无可挑剔。他的藏品中,有来自年轻的巴西艺术家Jonathas de Andrade和Andre Komatsu的作品,刚刚被挖掘出来的黎巴嫩艺术家Rayyaane Tabet的作品,以及一些更加成熟的艺术家,如Tomas Saraceno, 奥拉威尔?艾里亚森(Olafur Eliasson)和沃尔夫冈·提尔曼斯(WolfgangTillmans)的作品。


                                                                                               


波洛斯是位于德国山城伍珀塔尔(Wuppertal)的一家广告公司的创始人。波洛斯的家可能是当今世界上最新奇的建筑之一——位于柏林的一个古老的二战地堡,另外,他将这个地堡的一部分变成了一个私家画廊。他的藏品中的艺术家包括奥拉威尔?艾里亚森, 沃尔夫冈·提尔曼斯, 莎拉·卢卡斯(Sarah Lucas)和达明?赫斯特。与其他藏家不同的是,波洛斯和他的妻子偏好在艺术品被创作出的同一年内将作品收入囊中。


                                                                                                 


这对常驻香港的夫妇拥有一个非常大的私人藏品系列——包含了来自120余位艺术家创作的上千件艺术品。伯格收藏主攻欧美,印度及亚洲艺术,他们也从事艺术赞助活动,并愿意将藏品出借给大博物馆进行展览。


                                                                                                   


建筑师Joaquin Diez-Cascon是唯一一家由艺术藏家组织的,名为SWAB艺博会的创始人。这家艺博会举办地位于巴塞罗那。Diez-Cascon比较关注新兴艺术家,他曾专注于收集西班牙艺术家的作品,但如今,他将目光转向了全世界的年轻艺术家。这些艺术家多为70后和80后。

责任编辑:陈姣姣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