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王智远:放弃了为艺术而艺术

时间:2012年08月31日 作者: 来源:99艺术网


图片资料


        自从杜尚在纽约展览了他的“喷泉”(也称作“小便池”)作品,这是艺术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艺术就被彻底地改变了。爱尔兰作家Oscar Wilde用他的名言“为艺术而艺术”,提倡给前卫倾向的艺术家以优先权,艺术作品的含义比艺术作品本身的形象更重要。
  你可能会认为,自杜尚以后,人可以使用任何媒介创作艺术品,这是事实,艺术家们获得了足够的勇气和胆量。他们不再使用那些传统的材料,比如:铸铜或石头来塑造他们的作品,他们使用蜡、卫生纸或者任何他们想用的材料来制作作品。
  你不得不承认,王智远是一个真正的手工艺者,没有人能夺走他的才华。但这并不是我要阐述的问题。尽管那些前卫的前辈们为艺术家铺了方便之路(那些早在20世纪初期是不可能使用的材料),但是,今天的许多艺术作品为了寻求艺术本体之外的意义,反而限制了艺术本身。
  王智远认为,如果他的作品不能扎根于社会或传递社会的信息和启示,他就有背于自己。杜尚的“小便池”作为一代先驱的里程碑,在反学术,反常规习俗所坚持的价值观念,是一个彻底毁灭陈旧理论的有力工具和武器。他们从相反的方面代表了两极。
  王智远的作品,从艺术上讲有让人不易理解之处。因为它的含义取决并依赖于这个作品试图传递给社会的信息和启示。它并未解构任何东西。通过创造一个艺术之外的目标,使他的艺术作品成了有用之物。毫不疑问,这是一件极好的、会常常吸引人们注意力的作品。它的手法似乎和宣传艺术是相同的。
  显然,这个作品的含义和我们“传统”的宣传是十分不同的。首先,我认为它担负着社会意义,其次是政治道德意义。但是并不排除一个事实,就是它和政治道德宣传用的是同样技巧手法,政治介入艺术。这就是为什么我坚信,这不是美学标准开始滑坡, 因为它(龙卷风)已经成为一个不同寻常的、完全彻底的真正艺术作品。

责任编辑:刘倩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