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Art Basel 2012:未来是橙色的

时间:2012年06月16日 作者:陈颖 编译 来源:The Telegraph

    一批数一数二的收藏家、博物馆策展人、艺术家与批评家已经抵达瑞士参加今年的艺术巴塞尔(Art Basel)。这是一个向人们有所索取的场合,共有来自全球各国的300多间画廊参加,更不必提那些多如牛毛的卫星展了。展出的艺术品从价值上千万的战后大师级作品到尚未亮相拍卖行的新兴艺术家作品应有尽有。然后就是如旋转木马一般不停歇的晚宴、公开讨论与辩论会。今年的演讲名单上值得一听的有约翰-麦肯罗的艺术顾问Josh Baer与洛杉矶当代艺术博物馆馆长Jeffrey Deitch的对话;印尼的亿万富翁收藏家Budi Tek关于如何在亚洲建立私人博物馆的讲座(他个人拥有两间);以及来自卡塔尔博物馆管理局的顾问Roger Mandle的讲座。
    在特别展示了一些超大型作品的Art Unlimited单元中,有许多与电影有关的元素。它们几乎都是好莱坞式的,高古轩画廊带来了《First Point》的首次公演——这部冲浪游戏风格的短片由现实主义画家理查德-菲利普斯(Richard Phillips)制作完成,由麻烦不断的好莱坞女星Lindsay Lohan担任主角。将代表英国参加明年威尼斯双年展的杰里米-戴勒(Jeremy Deller)带来了3D电影作品“Exodus”,他拍下了在德克萨斯州某个洞穴中蜂拥向外涌出的数百万只蝙蝠的场景(这可不是一般人能够欣赏的场景)。
    在其它单元较小的展位上,画廊们纷纷带来了有趣迷人的小型展览。来自布鲁塞尔的Sorry We’re Closed画廊集中了曾经风靡一时、而现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被忽略了的具象派画家贝尔纳-布斐(Bernard Buffet,1928-1999)一批最后的作品。这一系列名为“Death”的画作描绘了一个被诊断患有帕金森症的男人如骷髅一般的自画像——这似乎是贝尔纳-布斐(Bernard Buffet)本人的写照,患有帕金森症的他在完成这批作品的六个月后他亲自结束了自己的生命。纽约D’Amelio画廊带来了美国概念艺术家卡迪-诺兰德(Cady Noland)的作品。卡迪-诺兰德(Cady Noland)是仍然在世的、目前作品最昂贵的女艺术家,其作品的最高售价纪录为660万美元。然而,这位深居简出的艺术家已经有近10年没有举办过展览了,人们猜测她可能不会再进行更多的创作了。
    展会上最昂贵的作品可能是由伦敦Marlborough Fine Art带来的马克-罗斯科(Mark Rothko)的大型抽象画作“Untitled 1954”,它标价7800万美元(约合5000万英镑)。这件作品之前是由纽约银行家转艺术经销商Robert Mnuchin拥有的,在2007年的佳士得上以2690万美元成功售出。这在当时是马克-罗斯科(Mark Rothko)第二高的作品价格,仅次于在当晚的前一个晚上以7280万美元的价格卖给了卡塔尔皇室的“White Center”(1950)。相比之下“Untitled”就成了一件“特价商品”,它的买家是一位来自瑞士的收藏家,现在决定将其转手卖出了。之所以做这个决定是由于这位艺术家的另一幅大型画作“Orange, Red, Yellow”(1960)在今年创下了新纪录——即以8700万美元在纽约成功出售。
    在本届Art Basel上的大多数话题应该都与欧元区的债务危机和目前看来仍然健康的市场有关。佳士得主席Steven Murphy就曾表示由于买家的数量在不断地增长,所有艺术品销售仍然保持着健康的状态。“我们还未见到全球经济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影响,”他说。但在过去的三个星期中,佳士得经历了比预期成交额低不少的香港春拍,苏富比在俄罗斯以及MacDougall's在伦敦的拍卖也都低于估价。
    一件由1000多个灯泡组成、写着“从这里开始都将是下坡(It’s all downhill from here on)”的灯光雕塑在12号晚上被起重机升到了巴塞尔的夜空中。它的创作者——艺术家菲利普(Filip Gilissen)将把它留给观众去决定究竟这是对艺术市场的不详的预言,还是某种供人以谈资的黑色幽默。

   

责任编辑:刘倩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