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资讯

新欧盟法出台 国内艺术品基金发行70支或衰落

时间:2012.0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国内一家媒体调查显示,截至年底,国内发行的艺术品基金数超过70支,初始规模总计57.7亿元。但进入2012年以来,鲜有人再谈及艺术品基金,几大艺术品基金管理公司都遭遇窘境,强势爆发的艺术品基金在2012年遭遇急刹车。中国艺术品基金之所以出现目前状况,早在进场时就埋下了隐患。
  艺术品基金的投资概念很新,但参与者了解有限,风险高,真正以大笔现金进入艺术品基金的投资人少之又少。在去年估算的近60亿元艺术品基金中,很多参与进来的都不是现金,而是投资人本身就有藏品,需要消耗这批藏品,以藏品折合现金进场,基金发行也不是现金而是与基金量同等估价的作品。
  并且,艺术品基金架构不明确,目前,艺术品基金在国内发展主要是两条路线:一是艺术品信托;二是有限合伙方式。但信托存在的弊病其实很多,20世纪90年代,因为信托滥用,政府曾经收回所有的信托牌照。现在却以信托发行艺术品基金,银行或者投资公司作为募集资金的机构,信托公司监管资金,然后与基金管理人签约。基金管理人采取的方式是跟投,基本目的是取信于投资人,也就是说,如果是1亿元基金,管理人需要跟投20%,即2000万元,但实际上,基金管理人身兼管理人和投资人,有利益冲突之嫌,跟投只是假性取得投资性信任的方式。
  另外,很多基金管理公司采取“一条龙”式的运作方式,除了保险之外,从资金募集、发行、审计、保管到推出都可以一手包揽,人为操纵因素非常强,其中的透明度无法得到保障。
  目前,80%的艺术品基金都是通过拍卖渠道退出,甚至有的基金到退出期时,转嫁给其他基金公司或者推给下一支基金,不能有效退出。2012年,很多已到交割期的艺术品基金将面临窘况,封闭期已到,但正好遇到艺术品市场不景气,虽然在设定艺术品基金时有“2+1”或者“3+1”的延缓模式,但很多艺术品基金进场时价格已经很高,成本太大,时间太短,除去拍卖公司的佣金外,可获得的利润变得更小。
  此外,中国艺术基金缺乏成熟的专业人才,缺乏能够有效发挥艺术品与金融产品对接作用的人才。
  笔者认为,艺术品基金不是不好,也不是不适合在中国发展,而是目前的这种方式走不远,被压缩的投资周期,反映的是投资者期望快速获利的心态和管理公司短平快的投机心理。
  如果要解决现在出现的问题,寻找一个解套的方式,取得投资方和基金管理方彼此的信任,操作流程必须透明,必须建立专业化的管理模式。
  其实今年春拍正是基金入场重新开始建立品牌的好时机,很多大买家都没有进场,很多作品成交价格都不高,这也是考验基金管理人眼光的时刻,谁能在市场中找到被低估的艺术品,谁就会是最大赢家。
  中国艺术品市场若要再上台阶,需要投资资金进场。中国艺术品市场具有赌性竞价的特点,进场有风险,但风险越大,收益可能越高。目前,中国艺术品市场转弱体现在当代板块,但古书画、瓷杂板块已有很强的藏家基础,可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资金进场,但伪作充斥的问题需解决,才不至于压垮投资者的信心。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不会弱于欧美市场,而投资占主流的方向也决定了艺术品基金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刘倩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